【禁闻】山西60座煤矿关停 入冬缺煤恐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1日讯】中国产煤大省山西,连续多天遭到暴雨袭击,全省至少60座煤矿关闭,导致全国多个省市电荒危机,雪上加霜。山西居民表示,当地居民用煤价格上涨了5倍,预计今年入冬后,农村将面临高价煤与缺煤之苦。

中国山西省连日暴雨,位于山西盆地南侧的临汾市、孝义市、介休市、蒲县灾情惨重,同时也是主要的焦煤产地。受到洪水和山体滑坡影响,部分桥梁、铁路、道路中断。

煤矿厂关闭的数量逐渐升高。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截至10月10号,受降雨影响,山西各地共停产煤矿60座、非煤矿山372座、危化企业14家。

9月以来,中国有20个省市出台的了限电令。14个省区市刚刚与山西签订第四季度中长期“煤炭保供合同”,涉及目标5500万吨。其中,中央驻山西的煤炭企业,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广东、辽宁等5个省市;晋能控股、山西焦煤、潞安化工、华阳新材等4家国企,也各有对应的省市。

但是这次山西的洪灾,使得外界对于煤炭供应能力表示担忧。

据当地区民介绍,这次的洪灾,主要受到长时间雨量集中和地形的影响。

山西民众秦先生:“因为这次下雨,下雨量太集中了,集中到多少小时之内,下雨量那个大。煤矿因为地下好几百里深,它跟那个没关系。可能是害怕安全隐患。”

山西太原市吴先生:“太原的东面南面是清徐,清徐是重灾区,靠那边低的地方,就往水,清徐、祁县,靠汾河两岸比较严重,他的东面是太行山,西面吕梁(山),一下雨,两面山,水就到了中间,就到了汾河平原,都是山上下来的水。”

而且,今年的气候十分异常,山西多个城市的雨量打破了10月上旬累积雨量的最高纪录。

山西农村张先生:“以前山西就没有发生过洪涝灾害,因为山西是一个干旱的地方,传统上,山西是一个缺水省份吧,今年有点反常,很反常。(洪灾)主要是汾河流域、乌玛河这些地方。”

山西是中国的煤炭大省,该省有670座煤矿。去年山西原煤产量10.63亿吨,同比增加8.2%,
内蒙古为10.01亿吨,同比减少7.8%。山西和内蒙两省,原煤产量占全中国的53.7%。

太原市民众吴先生说,由于山西本身是产煤,所以不缺电。估计天晴后,煤矿会恢复运营。

山西太原吴先生:“停电缺电主要是东北地区,东北那缺得厉害,我们这儿不缺,我们这儿旁边就是一个大煤矿,他不敢缺。山西主要是火电,主要是煤,没有其它的(电力),关就是低的地方,他不下雨就开了。”

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一名教授告诉媒体,山西多山,不少煤矿井口就在山沟,遇到大雨天气,雨水可能倒灌到井口,不得不停产;而这次,同蒲铁路和部分公路中断,使得山西省煤炭外运受到影响。

山西张先生批评,山西煤矿国有化以后,效率低,难解各地缺煤限电之苦。

山西农村民众张先生:“国营煤矿负责人,就因为怕出事嘛,他不敢开足马力生产,就是应付说是煤矿工人上两三个小时,只要不出事就行,所以现在中国出现煤荒,以前这种情况是没有。政府只要一有事,他就来个勒令全面关停整顿,结果就说是有60多个煤矿(关闭),其实以前已经有好多煤矿被关停了,现在是缺煤。”

缺煤问题推高了煤价。张先生说,最近民生用煤价格大涨了5倍。而当地气温,最近几天降到了摄氏8度左右。

张先生:“煤价取暖用煤,以前300多元一桶,现在是1500块钱一桶,涨了5倍,这个太出人意外了,山西是出煤的地方,现在没有煤。居民今年取暖,冬天取暖,煤都是一个问题。农村烧饭,现在有煤气、一个是电、一个是柴,但是冬天取暖,煤的缺口太大了,现在都发愁,煤价这么高,老百姓今年冬天,不好说啦,前两天还有冻死人的情况。”

民众担心,冬天快要来临,如果连产煤大省山西百姓生活都缺煤,那其它省市就更加令人担忧了。

采访/骆亚 编辑/林岑心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