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整顿民企之后 中共严查金融机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2日讯】今年以来,中共当局接连出手整治民营企业和科技巨头,现在传出,北京已经将目标转向了金融行业,目前正在调查25家金融机构。评论认为,这跟中共高层的权利斗争有关,牵出的金融腐败问题也十分严重。

视频:“中国的金融是绝对不可能放给资本家的,不信我们把这话放在二十年,我跟你赌,只要‘党’在,这话能放多少年就放多少年。”

美团被查、腾讯中招、拼多多被约谈,连带阿里巴巴马云也销声匿迹!别以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大地震”快要结束了,但其实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10月11号,《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当局现在的目标已经转向,要严查国有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与大型民营企业的关系。

报导称,当局审查的重点是国有银行、投资基金和金融监管机构是否对民营企业过于友好,特别是最近几个月被中共严厉打击的企业。

像是负债累累的恒大集团、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以及备受瞩目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显然是跟中共的内斗有关,用政治内斗的一种工具,你很难想像突然一夜之间,中国这些金融银行、保险,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同时出现了问题,同时值得中纪委去清查,显然跟习近平试图在20大连任之前,清除对他不支持的力量。”

报导称,这次的审查行动,是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带头发起的,针对的重点目标是25家金融机构。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被查的这些集团背后,都有权贵的身影,有一部分是江派也好,是其他派系也好,反正背后都是有人。对于习近平来说,他去查这些金融部门,其实是为了斩断权贵和金融市场之间的关系。”

知情人士说,目前中纪委官员正在审查这些机构的贷款、投资档案和申报记录。一旦发现有与民企往来不正当的证据,可能就会受到正式调查,还可能被起诉。

视频:“战争年代‘党’要指挥枪,和平年代‘党’要指挥金融,听懂了?”

李林一:“因为他打击权贵,其实也就是把这些重要的经济命脉,权利,全部都回收,因为中国的经济和权贵是密不可分的,江泽民家是电信,曾庆红家是石油,周永康家也是石油,你打击这些权贵,其实就是让这些权贵在这些领域慢慢退出,或者是利益减少。”

台湾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则认为,这其中牵扯的不止是中共权斗。

台湾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现在中国有一个债务违约的庞大压力,从地方政府的债务、国营企业的债务这些,债务危机的爆发到外资的撤离,到要偿还外债,所以金融问题是相当严重。”

其实早在9月底,中共官方就发出通告说,中央第8轮“巡视”将对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证监会、外汇管理局等25家金融单位进行调查。

谢田:“现在是在用中纪委的打手,对他的政敌来施以下马威,会产生很大的震慑作用,恐怕有一些人会落马,那些控股权,财富权,那些特定官位上的负责人,可能都要换人,要下台,有的甚至要锒铛入狱,这是可以预见的结果。”

早前,中共巡视工作组组长赵乐际宣称,这次巡视将深入挖掘25家金融单位存在的所谓“政治偏差”,目的是要惩治所谓的“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吴嘉隆:“金融机构当然不能放火烧了,但是估计里面有很多钱、外汇在内可能都已经被掏空了,如果查的话就麻烦了,你也不能放把火把银行烧了对不对?所以现在的问题是要查账。”

吴嘉隆表示,中共当局的做法其实是引鸩止渴,现在中国金融风暴蠢蠢欲动,金融系统被巡视之后,经济情况可能会更加紧张。

采访/易如 编辑/孟心琪/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