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马云退持财新股份 财新背后财团是谁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5日讯】 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今天是10月14日,星期四。

今天焦点:发改委媒体负面清单,马云退持财新股份,财新背后的财团是谁,中共是否要剥下伪装。

立陶宛之后爱沙尼亚可能退出“16+1”并加强台湾关系,美国几起疫苗接种令宗教医学豁免诉讼进展,发改委媒体负面清单把民间资本全面清除,马云此时传退持财新股票恐另有原因,谁同时是财新及其背后财团的真正老板,披上伪装的党媒早已渗透世界。新闻运作方式会改变吗?

立陶宛之后 爱沙尼亚可能退出16+1

又一个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可能会追随立陶宛离开“16+1”,和台湾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这是爱沙尼亚外交研究所的研究员Frank Jüris透露的,他说,和台湾经济文化关系越紧密,中共对台军事攻击的代价就越大,在回答是否意味着爱沙尼亚会退出“16+1”并推动对台关系时,他简单回答,是。

几个疫苗宗教医学豁免案

西南航空公司上千航班取消、全国大乱后,公司总裁在接受采访中宣布不会因不接种开除任何员工;美联航飞行员牵头发起集体诉讼,不能开除因寻求宗教豁免的员工。

周二法官发出临时禁令禁止公司疫苗强制令。不过这两家航空公司都表示不会承认德州禁止强制接种的法令;在上次谈过的美国第六巡回法庭支持密西根大学16名运动员对校方强制接种的诉讼后,纽约州法官裁决纽约州在对卫生健康人员实行疫苗接种令时必须征求当事人的宗教豁免。

拜登疫苗强制令是否真的存在?白宫发言人Psaki在记者会上可能是说漏了嘴,提示拜登接种令可能根本不存在,“当拜登宣布企业的疫苗接种令后,当然,我们在等着下一步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的规定。”(when the President announced his vaccine mandates for businesses, that, of course, we’re waiting on OSHA regulations as far as the next step.)

媒体负面清单究竟禁的是什么

10月8日,中共发改委和商业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有人认为是全面限制非公有资本进入新闻采编等领域。是不是?对中国的媒体环境的影响?对中共全球战略的影响?

负面清单有关新闻媒体的内容是什么?我们先解释一下,这六条都是关于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的业务:

1. 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意味着新闻采编中共垄断。)

2. 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通讯社、报刊出版单位、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播电视站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表服务机构等;(禁止投资设立,但并没有完全禁止投资已有的新闻机构,即给钱但不能干涉运行,因为负面清单有一句:超过股比限制,非公有资本不得投资新闻传媒领域特定业务。就是说在不控股情况下还是可以投资的。)

3. 不得经营新闻机构的版面、频率、频道、栏目、公众账号等;(不能转手承包?)

4. 不得从事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重大社会、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以及其它关系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等活动、事件的实况直播业务;(除了家务不能直播,这一条可能涉及到很多自媒体。)

5. 不得引进境外主体发布的新闻;

6. 不得举办新闻舆论领域论坛峰会和评奖评选活动。(禁止影响力。)

可以看到,不仅仅是禁止非公有资本进入新闻采编,而是所有和新闻有关的活动都不允许私人资本参与了。

中共其实对新闻、舆论一直管得很紧,2012年,新闻出版总署印发规定,在报刊编辑部转制或合并建立报刊出版企业中,不得有非公有资本进入。2017年,网信办规定,非公有资本不得介入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业务。

不过这些都属于部门规定,应用范围有限,从2018年,中国开始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列明不准许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负面清单由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属于跨部门领导,权限扩大,当时就有“非公有资本不得介入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业务”的规定。

这次其实不是细化,而是扩大,因为原来的保留在第一条,后5条都不是第一条的扩展而是涉及其它领域。显然中共要把媒体舆论从形式到实质、从内容到财务100%的完全控制。

马云退持财新的两个可能原因

周二,有消息称马云的蚂蚁集团已经出售了持有的全部财新集团股份,这里至少由两个可能的原因,一是显然受负面清单的影响,马云的阿里巴巴系当然是非公有资本,现在这种形势,这种禁区还是躲着走比较明智;第二是财新的猪头事件,傅政华落马当天,财新发文“猪头如果做得好,还是相当可吃的”,胡舒立在微博上转发并配图,被认为是嘲讽习近平,而且普遍认为这是高层权斗激烈的表现,王岐山都介入了。

马云自己麻烦够多的了,毕竟认识到他实际上是谁都惹不起的。

阿里巴巴曾经深度卷入投资媒体,先后参股《第一财经》和“财新”两家中国知名新闻机构,还买下了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不知现在是否后悔。这两家中国媒体,都和一个上海的人物有关:黎瑞刚。黎瑞刚是第一财经董事长,也是财新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只是一般人只知胡舒立而不知黎瑞刚而已。

财新背后财团及其代表的势力

黎瑞刚是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文广集团SMG),这是个中共上海市委的喉舌集团,包括了市一级所有非报纸的所有喉舌,另外更重要的是他有一只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这是一只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背后是中共上海市委,是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主要是国有文化企业改制重组、媒体产业整合以及海外媒体投资,其实就是中共利用私人基金支持党的喉舌并对外扩张的一种所谓江胡时期的开放政策。

“财新”的最大股东华人文化新世(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背后是上海文广集团,法人代表就是黎瑞刚,黎瑞刚也是文广集团的总裁。还有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功能,就是对外渗透控制国际企业。

黎瑞刚从2010年到2019年9年间是WPP公司的董事会成员,WPP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广告传播集团,总部在伦敦,是由董事会管理。而黎瑞刚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委办公厅主任,也就是说世界最大的广告传播集团最高管理层有一位中共现职官员,是党官,不是政府。党领导一切直达国际广告巨头。

党媒伪装渗透 会改变政策吗

本来是中共省市党媒(中共上海市委)的一种伪装形式,便于利用社会资源,包括私人资本投资,也便于对其它类似企业的投资,如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 CMC)投资控股原属新闻集团全资拥有的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频道等业务。

2012年,CMC牵头中方公司与美国梦工厂合建“东方梦工厂”。

黎瑞刚个人,既然和财新有那么密切的关系,想必和王岐山关系也不差,虽然一般人都知道胡舒立从“财经”出走得到王岐山的支持得以创立“财新”,但王岐山不会出资,现在看来出资的是黎瑞刚。黎瑞刚还和中共前常委李长春的女儿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顺便说一句,“财新”并非民间媒体,中国没有民间媒体,“财新”属于国资控股的省级新闻单位,中国网信网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上,财新网是“省级新闻单位”,属北京。

在过去几十年的很大一部分,中共将宣传喉舌包装成为看上去像是非官方的集团,一方面募集民间资本,另一方面渗透扩张全球,其结果,并不是西方改造了中共,而是中共改造了西方。不过中共现在似乎少了一点自信,现在大家都理解西方怕中共,但看来中共也非常害怕私人资本和西方反过来影响中共自己,我认为这个负面清单的细节就反映了这种恐惧。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我的节目,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同时帮我们把这个频道转发出去,让更多有缘人看到。由于YouTube停止盈利功能,为了频道经营长远考量,下个月我会在youlucky会员网站上做节目,希望大家到时候订阅支持。同时在YouTube上还会和大家每周见面一次,感谢您的帮助与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