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习近平谈加快房产税出炉 房价是否下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讯】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Iris,陶明。大家好,我是秦鹏。

Iris:今天是美东时间10月15日(周五),京港台时间10月16日(周六),我们今天,来讨论海内外华人都非常关心的两个话题。

美国政府最新消息,将部分取消国际旅客旅行限制,接种中国疫苗的也可入境。很多受到疫情限制的华人家庭可能得以团聚。不过,中美两国的防疫政策差异,可能导致个过程并非一片坦途。我们也来讨论围绕中美疫苗的几个比较尖锐的话题。

秦鹏:最近几天,中国房地产商相继公布9月销售数据,许多跳水高达20%~30%。这给中国经济蒙上了阴影。15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共当局将在第四季度放开信贷。不过,北京时间周五(15日),中共央行释放出来的消息喜忧参半。而习近平的一篇谈共同富裕的文章,提到房地产税问题,也给房地产市场解困的希望再泼一瓢凉水。

Iris:喜欢我们节目的朋友,也欢迎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节目最后,与大家一起互动。

美国拟开放中国人入境 承认国药和科兴疫苗

首先来看到,就在今天,美国白宫正式表示,拜登政府计划从11月8日起取消对前往美国的国际旅客的旅行限制,这可以说是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旅行政策方面的最大变化。

根据新的政策,没有打过疫苗的外国人基本还是会被禁止入境,但是,如果你接种过疫苗,而且过去的72个小时内检测结果是阴性的话,那你就可以直接踏上飞机飞美国了,不用中转,也不用隔离。

秦鹏:相信很多美国的观众,最关心的是,这件事情对想来探亲的国内亲朋好友的影响,特别是大陆国产的疫苗,在美国这儿算不算数。

美国的CDC在上周,首次对撤销入境禁令公开表态,说,除了FDA批准的疫苗之外,美国也承认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可的疫苗名单。而WHO的名单中,就包括中国的科兴还有国药疫苗。也就是说,下个月初开始,接种过这两种疫苗的大陆人,可以直飞美国了。

Iris:没错,其实早在9月底,白宫就宣布过,说会在11月取消对来自33个国家地区的航空旅客入境限制,但当时没有透露确切日期,也没有明确说到底大陆的国产疫苗包不包括在内。

那今天,可以说是政策正式宣布落地。当然了,最近这一连串放宽限制的消息,可以说很多海外华人都很雀跃,也纷纷在各种圈子里广而告之,甚至很多微信公众号,都在标题中写上“有望团圆”这样的字眼。

秦鹏:是,的确很多家庭,家人朋友在海内外两地相隔,因为疫情原因,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无法团圆了。从2020年1月,川普(特朗普)宣布对华旅行禁令开始,到现在,差3个月就到两年了,真的是时光飞逝。

《纽约时报》上个月有一篇“华人札记”,里面就记录道:“有些人实在难捱思念之苦,不得不转道人生地不熟的第三国,停留14天后再入境美国;但更多的家庭只能在月圆人不圆的煎熬中‘望洋兴叹’。我身边的许多朋友与家人已经快两年没见面,一些人甚至担心是否还有机会与年迈的父母重逢。”

Iris:没错,在过去的最近中,从大陆入境美国大概有三种方式,一个是要经第三国隔离14天后转飞美国,一种是通过紧急医疗签证赴美,第三种就是留学生,可以直飞入境,不受“赴美禁令”影响。

那现在,基本上是放开到了所有人,都可以直飞,而且不用隔离了。但,秦鹏先生,这是否真的意味着,如很多人翘首企盼的般,阖家团圆在望了呢?

秦鹏:虽然消息本身听起来振奋人心,但是,事实上,我们看到,即使排除了疫苗的障碍,对很多中国家庭来说,团圆之路仍然道阻且长。

比如,川普政府宣布的,限制九千多万中共党员及家属赴美旅行的政策,如今仍然有效。而且就算那些真的能来美国的人,回去中国的时候,其实更加磨难重重。这是美国方面的制约因素。

从中国方面来看,也比较麻烦:现在中国仍在执行境外回国要隔离至少14到21天,而且要反复多番的检测,目前还没有放松的迹象或者风声。

此外,我们也知道,中国今年收紧了护照,上半年新发护照减少了98%,很多人甚至在机场还被拦了下来,官方要求是非紧急、非必要、不旅行,那么,会因为美国限制放松就放松吗?也值得观察。

Iris:是,我就有亲戚朋友,来美国倒没问题,但回国之后要在酒店面壁21天,闭门思过,就怵了。我也看到不少网友也有同感,说“去很方便,回不好回。就看个人能否承担代价了。”(秦鹏直播)

谈到这点,我也想引用我所经常听到的一番说法,说实话是我国内的亲戚这么问我的,那我想请教一下秦鹏您的看法。

我国内亲戚质问:中共严格“清零”,美国太随便,死人。中共抗疫有力,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您怎么看?

秦鹏:中国是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我觉得去年1-2月期间的武汉人最有发言权。真实死了多少人,真的很难说。即使现在,中国很多数字不披露,所以没有办法简单比较。

另外,这种抗疫政策的差异,体现了两国对自由和生命的认识差异。我们在去年期间,知道了一个词,叫次生灾害,就是说,不是所有人都希望被像牲口一样堵在家里、门上焊接上铁护栏,而且,因为过度严格,还会导致无法工作,饿死,以及抑郁自杀等不良后果。

Iris:还有一个尖锐的问题,有人说,美国如今“变相承认”了大陆疫苗,是对中共放软和妥协,甚至可能是此前美中谈判的一部分,您觉得呢?

秦鹏:……美国为什么放宽,经济……

Iris:还有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我也看到有不少人提出。说连美国都“默认”了中国的疫苗,但目前,台湾可以说是仍然比较显着的,对大陆疫苗持保持态度的政府。比如,在7月份的时候,高雄市长陈其迈还是在强调,说目前只有AZ、莫德纳及高端疫苗符合国内合格授权,并没有第4种疫苗取的授权,变相地不去承认大陆的疫苗。

那有人就问,“相形之下,台湾跟大陆的对立,使得台湾政府不承认大陆疫苗,害苦百姓。”您怎么看?

秦鹏:我觉得台湾这边应该是基于医学判断,不适合解读成政治。

因为虽然中国国药和科兴获得了WHO的批准,但是数据不透明让很多人怀疑。而台湾的抗疫成功,正是因为不相信中共。而美国、欧洲等的巨大的损失,当时也正是美国对中共的轻信。

Iris:说到台湾,我今天还看到一个消息。世界医师会(WMA)这几天在英国伦敦以视讯方式举行大会,它有115个会员国,是全球重要的医疗组织。

而其中的中国医师会,却动作频频,提出要取消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决议,以阻挠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然而, 各国代表在经过辩论后,以大幅优势否决了中国医师会的提案,而且以91比16票的悬殊票数,顺利通过了支持台湾参加WHO和WHA的决议,展现出国际社会对台湾卫生体系的认可。

房地产行业将雪上加霜? 习近平谈加快房产税出炉

Iris: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市场。最近分析人士对此的认识各异,有的认为房地产市场可能崩溃,还有的认为中共当局可能出于保经济的需要,最终还是会放水炒房。我们今天就来看看一些最新的消息,并分析一下未来的走势。

秦鹏:中国房地产业一向有“金九银十”的说法,意思是9月份是一年里面销售最好的月份,10月次之。不过,随着最近几天地产商公布自己的9月业绩,我们发现很多的销售下跌严重,百强房地产企业里面近90%的业绩同比下跌,有一半迄今没有完成全年销售额的70%。

其中,许多开发商的销售额同比降幅超过了20%或30%,比如华润置地公布的9月合同销售额同比下降近24%;中国市值最大的开发商万科,合同销售额9月同比则减少近34%。

Iris:众所周知,中国的房地产相关行业占据了中国GDP的超过四分之一,而地方政府也多靠卖地收入获得财政资金。所以,这种销售大面积放缓的情况,也让很多人担心,这会蔓延到投资和建筑领域,不仅损害经济增长,而且可能最终会导致房价下跌。

秦鹏:当然,大家都知道,造成今年房地产销售的大幅下降的原因,包括恒大、花样年和新力集团等房地产公司相机爆雷,引发人们对购买房地产的担忧和观望,所以对房地产商的黄金周大促销也望而却步。很多人担心买了期房之后,开发商们的房子却无法完工,要是用半辈子攒的钱买了一个永远无法交付的房子,那就惨了。

Iris: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期待着中国政府的政策放宽。而美东时间10月14日晚上,和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美国财经新闻社彭博社(Bloomberg)也似乎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称:中国今年余下时间会放宽抵押贷款。

彭博社引述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中共金融监管机构上个月底要求一些主要银行加快了上个季度抵押贷款的审批速度。还说,贷款人还被允许申请出售由住宅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以释放贷款配额,从而放宽了今年早些时候实施的禁令。

彭博社还说: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保监会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秦鹏:这看起来确实是好消息。所以,有分析人士称,这可能是中共当局的金融监管机构借外媒放风,观察市场反应之后,再决定如何处置。

而当天,中国上市房地产企业的跌势并没有得到逆转。也就是说,大家不买账。看来,除非中共央行出来说话才管用了。

Iris:而在千呼万唤中,中共央行也确实如愿出场了。15日,中共央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他还说,最近,房地产企业融资面临开发贷增速下滑是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但也有部分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融资政策存在误解。使房地产公司原本应该合理支持的新开工项目得不到贷款,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企业资金链紧绷。

他说,针对这些情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秦鹏老师,这些说法有些技术性也有些拗口,你能不能通俗地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些说法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

秦鹏:邹澜的话里面有几层含义,第一个,是想说,恒大的危机对金融行业影响不大,不会造成金融系统性风向,而且中共当局也在尽量保证恒大的项目按期交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是也体现出恒大的危机不会立即结束;第二个含义,和彭博社的话是有对应的,证实了对地产商的贷款审批加速了,但是也说明并没有改变三条红线,并不是一个政策方面的大转折。

就是说,有利好,但是也不是像有些人想像的政府又来对房地产救市的那么大动作。

Iris:报导还说:2021年以来,银行对个人按揭贷款的放款周期逐渐拉长,有些地方长达三四个月都无法获得放款,这不仅影响房地产市场成交,也影响房企资金回笼。

央行的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对此说:“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这段话怎么理解?

秦鹏:这句话其实是说,之前的很多机构的判断是对的,即2021年四季度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可能会有一定的放松,让买房的人更容易贷款、速度加快,以防止房地产市场下行的风险。

中国政府不希望房地产价格下跌,只是遏制上涨速度过快。现在很多人在观望,销售下降,也有一些城市出台了限制二手房交易、或者指导二手房价格的政策,增速得到了稳定,这样对新房的交易有利了,所以后面会在个人贷款方面逐步恢复正常。

总之,邹澜的讲话,意味着,整体来说,中共当局还会抑制房地产市场,但是会在一些具体政策方面进行软化,有一定利好,但是变化不大。

北京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Iris:今天的一个大消息是,习近平在《求是》杂志发文,称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这实际上是习近平在今年8月份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求是》再次刊发,谈的是要如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提到“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时,习近平说,“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有媒体说,为了共同富裕,房地产呼之欲出。

你怎么看?另外,这会降低房价吗?

秦鹏:我的看法是:

第一,过去征收房地产税喊了很多年也没有出台,恰恰是因为中国的多余的房子很多是官员持有的,当官的房哥房姐很多,所以遭到内部抵制,一直在试点,却没有实施。现在会实行吗?我们可以观察。

第二,我觉得多收税和共同富裕不是一个概念,千万不要搞混了:政府收税多了,根本不代表那些低收入的穷的人可以多受益。这是我的第二个看法。

Iris:房地产税一旦开征,对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会有影响吗?房价会不会下降?

秦鹏:我不认为征税会造成中国房价下降。虽然理论上来说,房子征税,会导致官员们和炒房的人抛售房子,导致价格下跌,但是中国的问题是,房价一旦大幅下降,会导致房地产商、买房者,靠贷款给它们的银行,以及靠卖地为生的地方政府都受损,所以,政府会想方设法控制房价下跌。所以,这种所谓的试点,一定包括如何控制出台房地产税的节奏、控制征税的幅度、范围等等,避免引发市场大幅震荡,这些方面,地方政府会出很多政策的。

总之,也许习近平本人的想法,是想让更多人收益,对共同富裕有利,但是地方政府和银行、地产商等利益集团的目标,一定是如何继续借改革维护它们的固有利益、甚至借机如何分肥,而不是要降低房价。所以,劝买房者不要对此抱多大希望。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