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习近平“最大成就”遇大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0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10月20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谢田教授。

今日焦点: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大涨,连环效应可能会非常大,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习近平一项政绩工程(脱贫);面临潜在的粮食危机,很多国家积极屯粮、抢粮,但中共的“买买买”可能难以为继;另外,中共将审议第三份《历史决议》,其中有一些罕见表述,显示中共可能试图给习近平比毛更高的定位。

【“灰犀牛”食品危机逼近?涨价超3成】

就在全世界的目光都被能源成本飙升,和芯片短缺所吸引的时候,另一头影响巨大的“灰犀牛”正在朝我们逼近,那就是食品危机。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9月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30.0点,同比上涨32.8%,是201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主要原因是多数谷物和植物油的价格大幅度上涨,另外乳制品和糖的价格也涨了很多。

而且,这一波涨幅可能远远没有到终点,随着全球能源价格和货运成本的上涨,还有如果疫情持续,食品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水涨船高。

1. 请问谢教授,联合国“食品价格指数”反映的是哪个环节的价值指数?跟各国消费者感受到的物价有什么关联?

谢教授,现在涨幅最大的谷物、植物油、乳制品和糖,基本是食品产业链的上游和中游,但可能很快影响到下游?

【恩格尔系数或大涨 骨牌效应有多大?】

很多国家的朋友现在都感受到食品价格飞涨,荷包缩水。对一些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生活品质会有一定下降;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冲击可能会更大。

比如说,根据中共央行今年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中国超过半数的人最近2年都是月光族,没有任何存款,如果食物价格上涨40%,可能就入不敷出了。而且这也意味着,买食物的钱,在他们的消费里所占的比重可能会增加很多,也就是所谓恩格尔系数会提高。而恩格尔系数不仅是衡量一个家庭或国家是否贫困,也影响到民众是否有钱消费食物以外的穿、住、用、行等。

2. 秦鹏,谢教授,可否分析一下,食物价格大幅度上涨,对中国会造成哪些连锁的影响?通胀是不是也会带动利率上升,影响信贷和经济活动?

习近平任内把“扶贫”作为“最大成就”之一,先不说数据真假,但本身很多人也就是刚刚实现温饱而已,如果食物价格上涨,这批人可能变成脱贫者返贫?

【食品危机 将延续多久?】

3. 秦鹏,哪些因素促成了现在食品价格上涨,其中哪些是短期因素,哪些会有持续影响?

【中共大举“买买买” 外汇储备左支右绌】

4. 中国2021年1~8月的粮食进口量,已经超过2019年的总和,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34.8%,连续几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

谢教授,中国的粮食缺口到底有多大?这几年大举“买买买”以后,是否有足够的储备了?是否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进口更多的大宗农产品?

5. 秦鹏,您觉得中共有没有办法应对这种局面?

【中共将审议第三份《历史决议》 为习连任铺路?】

根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习近平10月18日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19届六中全会的会期是今年11月8日到11日。届时将会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这是中共百年来第三份《历史决议》,前两份分别是1945年,毛泽东时代的6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1981年邓小平时代的11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9届六中全会恰逢二十大前,最高层面临大换届,所以原本就倍受关注,现在加上将审议第三份历史决议,也就让这次会议更加敏感。

6. 请问谢教授,您认为中共当局决定在19届六中全会审议第三份历史决议,有什么用意?

中共历史上的前两份决议,都是关于中共的“若干历史问题”,否定党内过去的政治路线:毛泽东是否定“王明路线”,邓小平是否定毛的文革路线,先后在党内树立两人的最高地位。

但是第三份决议,标题是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措辞上来看,似乎比前两份决议正面得多。

7. 请问秦鹏,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不同?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8日的会议内容,可以看出第三份历史决议的大致方向。会议鼓吹,在习核心的领导下,中国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国际地位日益巩固”,还为所谓的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等等。

但是,外界看到的现实恰恰相反。

比如说会议说党心、军心凝聚,但现在中共内斗处于你死我活的状态;在国际上,民主国家抗共联盟不断出现,中共空前孤立;国内面临电力短缺,还有当局整肃导致科技、教培、房地产等行业大受打击。

8. 请问谢教授,中共力图淡化现实,和习所称的树立“正确历史观”、“控制党史论述”是否有关?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看到,在极力美化自身的同时,中共政治局会议还提到,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

9. 请问秦鹏,这里说的“远虑”、危险,可以怎样解读?

这里也想跟朋友们报告一个消息,由于节目调整,从11月1日开始,《新闻大家谈》节目将由本台主持人李扶摇来接替主持,我将会主持另一档节目“林澜对话”。也希望朋友们继续支持。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