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审议中 美公开抨击北京不公平贸易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0日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审议中国贸易政策之际,美国驻WTO代表团负责人戴维·比斯比(David Bisbee)周三(10月20日)公开抨击中国(中共)的不公平贸易政策,指责中方近二十年来从未遵守国际商业规则。而今年恰逢中国(中共)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

比斯比20日在贸易政策审查会议上表示,鉴于中国现行的工业政策“扭曲了”外国供应商和进口商品与服务业者的竞争环境,华盛顿将采取一切手段来确保改革。

他指出,WTO自2018年首次对中国贸易政策进行审查以来,其审查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包括:对国有企业的优惠待遇、数据限制、对盗窃知识产权执法不力和网络盗窃。但至今改善成效不彰,因此美国将采用“所有可用的工具,让中方做出必要的改变”。

比斯比表示,中国在20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各国普遍期望北京能废除其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现有政策和做法。

“这些期望(废除不公平贸易政策)并没有实现,而且看来中国没有改变的倾向,”比斯比在发言稿中写到:“相反,中国利用世贸组织成员的身份成为该组织最大的贸易国,同时加倍推行其国家主导的非市场贸易方式,损害了美国和其他国家工人和企业的利益。”

此外,“我们也不能忽视关于中国在一些部门使用强迫劳动的报告。”

比斯比说,尽管美国通过2019年第一阶段的美中贸易协定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华盛顿“对中国贸易制度最根本的担忧仍未得到解决”。

国家支持

“中国的工业政策通过一系列的支持措施,使竞争环境不利于进口商品和服务以及外国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比斯比说。“中国利用这些措施来确保在全球市场的主导地位,这损害了美国的经济利益。”

报告写道,中国在政府补贴项目方面没有完全透明,特别是与铝、电动汽车、玻璃、造船、半导体或钢铁有关的项目;此外,中国也没有向世贸组织提供其过去三年的国内支持计划信息。

比斯比指出,过去,多届美国政府都鼓励过中共采用WTO的规范和市场导向政策,但这些努力只产生了微小的变化,中共当局也经常无法履行承诺。他说,自2001年以来,美国赢得了27起针对中国的争端案件,但即便如此,WTO在纠正中国(中共)有害的贸易做法方面一直做的不够,“中国往往没有改变其基本政策,它在有意义的改革方面仍遥遥无期”。

通过经济胁迫小国

美国还批评中共使用“经济胁迫”来迫使小国按照北京的意愿行事。

比斯比说:“如果另一个世贸组织成员公开反对、或以其他方式冒犯中国,中国越来越常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向冒犯的国家施压,以‘纠正其错误’。”

澳洲驻WTO大使乔治·米纳(George Mina)也对此举感到担忧。

米纳说:“在过去的18个月里,中国越来越针对澳大利亚的产品实施贸易破坏性措施,这种措施严重限制或终止了两国的贸易,且涉及了十几种商品,包括大麦、煤炭、棉花、干草、原木、肉类、岩龙虾和葡萄酒。”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