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中共六中全会为何到11月才开?

10月18日,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

中共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已召开8次六中全会,此会召开的时间通常在9、10月。为什么十九届六中全会会延迟到11月才开?

根据中共政治局会议通报,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审议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之前的一些中共领导人的问题进行了清算,确立了毛在中共历史上的领导地位。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当政时的问题进行了清算,确立了邓小平在中共党内的领导地位。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的第三份历史决议,无疑是要确立习近平在中共历史上的领导地位,把这个决议修改好,对习很重要。六中全会延迟至11月,可能与完善这个决议有一定关系。

但笔者认为,六中全会延迟到11月,更重要的原因,涉及中共高层权斗,这场权斗有些大事还未了。

近20年来,中共有两次全国党代表大会推迟到11月。一次是中共十六大,2002年11月8日召开;一次是中共十八大,2012年11月8日召开。

中共十六大为何推迟到11月?关键原因是,当时的中共党魁江泽民在十六大上将退休,江要确保他退休后,江派人马能在中共高层占主导地位。

江当时采取了五大举措:第一,将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扩大到九名,江派占多数;第二,将江派第二号人物曾庆红提拔为中共政治局常委,掌管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等;第三,将中共政法委书记提升为中共政治局常委,江派掌政法;第四,将公安部长提升为中共政治局委员,江派掌公安部;第五,由江家军“发难”,逼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意江留任中央军委主席。

这样,既便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上退出中共中央委员会,仍能全面掌控中共最高权力。就是为了这些重大人事布局能够到位,中共十六大被推迟到11月。

中共十八大为何推迟到11月?关键原因是,2012年2月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叛逃至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江、曾手下两大干将——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与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密谋“搞掉习近平”的政变阴谋败露,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宋平为代表的中共元老与江、曾,在十八大人事安排上发生激烈斗争。

十八大人事安排发生了四个重大变化:第一,九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减少到七位;第二,胡锦涛“裸退”,将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两个最高职位都交给了习近平;第三,任命了一个强势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第四,中央政法委书记降格为中共政治局委员。

这是江派势力遭到重大挫折的一次党代会。但是,由于习近平上位前没有太多的亲信,中共官场仍是江派人马占主导地位。特别是中共政法系统,仍由江派掌控。江、曾的亲信孟建柱接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江、曾的亲信郭声琨接任公安部长。

2022年,中共将召开高层人事大洗牌的二十大,习近平正在谋求“三连任”,习最大的政敌——江、曾,正在谋求“把习赶下台”或给习“三连任”制造最大阻力。于是,2021年,成为习与江、曾决斗的关键年。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成为这场搏斗的重要节点。

1月29日,习以最快速度杀了江、曾派系要员——原华融集团董事长赖小民,拉开了与江、曾决斗的架式。

同日,新华网发文《赖小民伏法 贪腐没有“免死金牌”》,强调反腐“无法外之人,无法上之权”。

7月18日,中纪委网站发布影片《一百堂党史课 党史中的纪律》,先后提及中共历史上被判死刑的四名高官——肖玉璧、刘青山、张子善、赖小民。

从1月杀赖小民到7月点名赖小民,习警告赖背后的江、曾势力的意味颇浓。

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谈到“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王明在党内拉帮结派、我行我素,不听党中央指挥”。从此,张国焘、王明成了2021年中共高层提及最多的两大反派历史人物。

那么,谁是当今中共高层的张国焘、王明呢?从9月30日中纪委对孙力军案的通报看,孙力军有点像。

9月30日,中纪委发布通报,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审查。中纪委通报称孙“背弃‘两个维护’”,“政治野心极度膨胀”,“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这些罪名加在一起,说孙“反习”、“谋反”,企图搞“政变”,都不为过。

10月16日,公安部长赵克志在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上,连续7次点名“孙力军政治团伙”,声称“要始终把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作为重中之重”。这是中共高层第一次提“孙力军团伙”。

孙力军团伙”有些什么人呢?据笔者考察,可能有原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原上海市公安局长龚道安,原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原江苏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原山西省公安厅长刘新云,原华融集团董事长赖小民,原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长罗文进等。

9月14日,大陆门户网站网易发表《铁拳砸向利令智昏者》一文,谈到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原总队长罗文进,与邓恢林、赖小民结成非法团伙。罗文进和邓恢林“互通有无,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辱骂国家主要领导人。甚至于计划领导人在南京举行纪念活动时不轨,被安全部人员阻止了罪恶活动”。这一“罪恶活动”被不少人解读为试图刺杀习近平。

孙力军毕竟只是一个副部级官员,真的要拉起一面旗帜“反习”、“谋反”、“政变”,级别还太低了点。孙的后台老板是原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孟的后台老板是江泽民、曾庆红。如果说江、曾、孟在背后掌舵,孙等上下串连,互相呼应,“辱骂”,“妄议”,“企图不轨”,倒有可能。

2021年习从杀赖小民开始,在金融领域也掀起反腐风暴。习一路整肃过来,到最近,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的华样年控股集团面临“至暗时刻”,习的目标指向也非常明显,直指其最大的靠山——曾庆红。

根据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六中全会延迟到11月的真正原因是,很大概率是习将在政法和金融两大领域继续发力,拿下更大的反习势力的代表人物。原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可能是下一个,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可能是后备人选。

结语

2016年10月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这次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核心地位。胡锦涛当中共中央总书记10年,一直没能成为“胡核心”;这10年,中共中央一直是以“江泽民为核心”。习从2013年发动反腐打虎战役,就是向“江核心”夺权。经过三年苦斗,习终于取“江核心”而代之,成为“习核心”。

11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是习对江、曾势力再次予以重大打击的一次全会。会前,“孙力军团伙”的上层和中下层可能都有人落马。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