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好我们的生活?作家给您指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0日讯】平衡生活——我们总是感到生活中有做不完的事,一件又一件,有时像抛撒出去的一把小球,我们试图去接住每一个,不想落下一个球。我们真能平衡好我们的生活吗?

作家商业专家克里斯蒂‧赖特(Christy Wright)在她的新书《夺回你的时光:无需内疚的生活平衡指南》(Take Back Your Time: The Guilt-Free Guide to Life Balance)中回答了这个问题。她重新定义了平衡生活的概念,并给出了实现生活平衡的指南。我最近就此话题采访了她。

大纪元记者:为什么实现生活平衡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如此难?

克里斯蒂‧赖特: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给它一个明确定义。我们不明白什么是平衡;我们只是觉得我们不拥有平衡。我们都想达到(生活)平衡——不管这对我们每个人意味着什么——这就像是在追逐一个移动的目标。使得我们无法达到任何版本的平衡。

许多人认为平衡就是将花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的时间50/50分配。也有人认为平衡就是给所有的事分配相同的时间。但是这些平衡的定义都不可能实现,甚至是不可取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最终会感到筋疲力尽,感到很失败。

实现生活平衡的路不是靠加强生产力。它不是通过早起、晚睡、加速完成工作。它也不是增加效率,同一时间内处理多项工作或事宜。我们需要的不是挤出更多的时间。

我们原本可以做到生活平衡,我们只需赋予平衡一个新的定义,这正是我写这本书的原因。我想重新定义这个困扰着我们许多人的词,并向您展示如何在您的现实生活中实现平衡。

作家克里斯蒂‧赖特。(克里斯蒂‧赖特提供)

大纪元记者:你对生活平衡的新定义是什么?

赖特女士:我发现,所谓平衡,与你咋样做或如何“平衡一切事宜”无关。平衡——我们渴望的真正平衡——是你在生活中可以创造出的。你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创造出一种平衡感。你可以在失衡的世界中成为一个平衡的人。

平衡不是给所有的事分配相等的时间。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它的好处在于你可以决定什么是适合你的。当你这样做时,你就会感受到你一直在寻找的平衡感。这种平衡感不是杂技里玩杂耍球、旋转盘子和走钢丝那样的平衡,这种平衡感更是一种平静,你要对你的选择充满信心,摆脱多年来一直困扰你的内疚感,为你如何使用你的时间的决定而自豪。

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平衡,平衡是可以做到的。

大纪元记者:把时间花在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上的关键,是要能够确定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如何去发现自己真正的需优先处理的关键事宜?

赖特女士:划分优先事项,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我希望人们应基于自己目前所处的状况来考虑。

六个月或六年前重要的事情在今天可能是不必做的事。习惯性地问自己,“现在该做什么?”

例如,在我工作不紧张的夏季与我需发布新书的秋季重要的事情是大不相同的。夏天,我的房子很整洁,我经常和朋友相聚,我可以坚持锻炼。今年秋天,我需专注于工作。我的房子没有我想要的那么整洁,我很少和我的朋友相聚,我也没有坚持锻炼。这并不意味着我的生活不平衡了。只不过,我把时间花在了我认为本时段最重要的事情上:工作、家庭和神学院课程。

当你问自己:“现在做什么是对的?”你不仅需让自己专注于去做适合自己状况的事情,还需允许自己在自己专注的事宜上取得进步,并为自己所做的这些事感到自豪。也要让自己摆脱因没能去完成其它的事而产生的内疚感。目前可能没顾上做一些事情,但并不会永远这样。专注于你目前做好的事情,会帮助你摆脱内疚感,对自己如何使用时间的决定有信心,有助于自己获得平衡感。

大纪元记者:您的书描述了“平衡之路”的五个步骤。您认为哪一步最具挑战性,为什么?

赖特女士:毫无疑问,最后一步:重要的事情要在场。因为即使你制定了世界上最完美的日程安排,如果你不在场,你也会错过。我们可以尽我们的努力弄清楚平衡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准确地赶去自己觉得应该在场的地方,或是想要在场的地方,可我们却错过了就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些重要事宜,因为我们太担心我们会错过其它的一些事宜。所以做到这一点真的不容易,因为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在分散我们的注意力。

我是想帮人们转移其注意力,从为自己错过什么而感到内疚到不必内疚。专注于现在做的事。研究表明,当专注于现在做的事时,你不仅感到更平衡,而且更快乐。

大纪元记者:疫情让很多人对时间管理和生活平衡有了不同的看法。书里是否有这方面的探讨?

赖特女士:这是之前不曾有过的状况,大流行让人们有机会停下来思考和喘口气。许多人正在重新思考他们应如何过自己的生活,如何使用他们的时间。我们看到(疫情)对劳动力的影响。数以百万计的人正在离职,还有数百万人正在考虑变换生活方式。人们在家工作,改变职业,做兼职。所以平衡问题和以往一样重要。

大纪元记者:你最希望《夺回你的时光》的读者能从书中学到什么?

赖特女士:每天都有数百万人走过自己生活中的一天,觉的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其实他们不是。我希望人们在读完这本书后能意识到,他们做得比自己想像的要好。并且,只要他们渴望自己的生活发生变化,他们就有能力做到这一点的。

你如何使用你的时间等于你如何度过你的一生,我想帮助人们将时间花在自己认为是最重要的事情上。我想帮助人们定义和创建他们自己版本的平衡,过他们自己的生活。这是每个人自己的生活,平衡的版本应是自己最中意的版本。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