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教育部长:孔子学院对德高校的影响不可接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1日讯】原计划在德国两所大学的孔子学院举行的德文《习近平传》在线推介朗诵会,日前在中共政府的干涉下取消。此事在德国舆论界引发轩然大波。传德国联邦教育部长已致信德国大学校长会议和各州教育部长会议,要求重新评估孔子学院在德国高等学院群内的作用。

德国《明镜》周刊报导,德国联邦教育部长卡利斯泽克(Anja Karliczek)在信中表示,她对德国高等院校内开办的19所孔子学院所产生的实际影响,“自很长时间以来都持有很大的担忧” ,而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孔子学院对德国高校工作的影响是“不可接受的”。

她建议,相关大学重新审视其与孔子学院的合作,认真审核孔子学院背后展现出的中共影响力。此外,她还建议大学应与宪法保护局和联邦情报局保持更密切的联系。

报导称,卡利斯泽克写这封信的背景是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和汉诺威大学的孔子学院,在上周取消了两场德国作家写的德文书《习近平传》在线推介朗诵会,原因是有中共政府的代表对此事进行了干预。而这个事件在德国舆论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瑞士《新苏黎世报》日前刊发一篇题为《欧洲大学需要中国知识,但是不需要孔子学院》的评论文章。该文明确指出,尽管孔子学院有权继续在欧洲开展活动,但是民主国家的高校应该和这个受到中共官方操控的学院脱离关系。

这篇评论文章直言,“欧洲亟需更多的‘中国能力’,包括会说中文的人、研究中国的人、曾经在中国生活过的人,但是构建这种能力的过程,必须不依赖于中国政府。”

文章表示,过去人们常常认为孔子学院是低成本开设汉学系或者东亚问题研究所的手段,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习近平传》在线推介朗诵会在中共政府的干涉下被取消,让欧洲大学陷入了“百口难辨”的境地,这些大学被质疑“他们将信誉出借给了一个严格限制学术自由、言论自由的国家派出的机构”。

文章称,这个事件让而那些长期以来有关孔子学院充当中共政府宣传工具的质疑得到了证实,而所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搭建跨文化桥梁的人“都仿佛被扇了一记耳光”。

文章写到,“不管北京如何试图让人们认为孔子学院是独立于政府的,孔子学院永远不会真正独立。”文章提出的解决方案则是:让孔子学院自己另外租用场地,而“西方大学必须切断和孔子学院的联系,从而确保其科研和教学的独立性”。

《汉诺威汇报》则刊发了题为《汉诺威大学必须采取行动》的短评指出,只是对中共政府的干涉行为提出批评是不够的,德国高校也必须有所动作来回应中共对德国高校的粗暴干涉。

文章写道,“诚然,由于紧密的经贸关联等因素,德国必须和中国保持对话。但是不能不惜一切代价,尤其是(牺牲)言论自由的代价。”

据公开的资讯,德国《世界报》发行人奥斯特(Stefan Aust)是《习近平传》的作者之一。该报曾经批评孔子学院是“北京在德国的长臂”。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