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市长”张新起被提起公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1日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新起,近日被提起公诉。他担任青岛市长期间大搞“铲草种树”政绩工程,被民众嘲讽为“种树市长”。

据中共央视网报导,近日,南京市检察院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新起涉嫌受贿一案,向南京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张新起被指控在2001年至2019年,利用担任山东省潍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潍坊市委书记,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

公开资料显示,张新起出生于1956年8月,山东荣成人,2012年3月当选青岛市市长。

张新起在青岛市实施“铲草种树”政绩工程,青岛市民对此强烈反对,嘲讽他是“种树市长”。

据《中国新闻周刊》3月15日报导,张新起在青岛种树到了“疯狂”的程度。如在高架桥上种树,树冠直接顶到桥体;在海边种树,挡住眺望大海的视线;在人行道上种树,把行人赶到机动车道。但在一些需要种树的山上却不种,全都种在“看得见”的地方;很多树木很快死掉,然后拔掉再种。

由于这项种树大跃进工程被外界反对,最终以青岛市副市长公开道歉收场。

2014年1月,张新起还曾因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炸事故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该起事故共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7.5亿元。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称,张新起在青岛任职前,主政烟台莱州和潍坊时就热衷种树。

另外,张新起在潍坊任职期间,积极参与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简称追查国际)追查。

据海外明慧网2008年10月7日报导,2007年11月,刚上任的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头子周永康窜至潍坊施压,时任潍坊市委书记的张新起公开在报纸、电视上叫嚣,要加大迫害力度,并亲自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对法轮功的迫害。

自2007年10月1日至11月20日,明慧网上报导的潍坊地区法轮功学员遭受迫害消息高达100多条,这些学员或被非法关押、劳教,或被非法判刑。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