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现供应链危机 美小企业增成本囤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9日讯】美国旧金山一家谷麦片公司为了确保货源,花了比疫情之前高70%的成本,从供应商手中买下一整年货量囤积。这家小型企业担心口袋不够深,难与大企业竞争,“明年会更糟”。

“旧金山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今天报导,旧金山一家谷麦片公司贩售手工混合谷麦片,只是单纯的农产品组合,没有电子元件、化学物品或异国风情。但是这家公司使用的有机豆、种子、椰子和包装来自世界各地,一样遇到了原物料又贵又缺货的问题。

过去18个月,谷麦片原料价格飙涨、供货紧缩,主因是气候变迁对农作物的影响;次之是供应链危机和COVID-19(中共病毒,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引发的缺货

谷麦片业者遇到的困境,正是企业与消费者在取得特定商品时的缩影。更别提汽车制造商的挑战,一辆车大约有3万个零件来自全球不同地方。

旧金山这家谷麦片公司执行长布沙特里(Michelle Pusateri)说,随着原物料价格和产品售价都提高,企业将蒙受巨大损失。她担心供应链问题将持续到2023年之后。花了11年建立的公司,去年获利,但预计今年将亏损近10万美元(约新台币278万元)。

“明年会更糟。”她预期,明年要多花34.2万美元(约新台币951万元)购买原物料,比疫情之前贵52%。她贩售的谷麦片每袋售价在10美元(约新台币278元)上下,她说有可能要涨价。

气候变迁影响农作物产量。以加拿大生产的无麸质有机燕麦为例,布沙特里的公司每年使用5.2万磅(近2万4000公斤)。因为干旱,她的供应商、位于犹他州的中央制粉公司(Central Milling Co.)只能采购到3.4万磅(约1万5400公斤),而且成本比疫情前高70%。

不能冒货源被其他公司买走的风险,她把那些燕麦全买下来,一改过去分批采购、每周进货1000磅(约454公斤)的做法。这意味着她必须在短时间内筹措大量现金,才能应付大笔交易。

为了囤货,她每个月将多付1000至2000美元(新台币2.8万元到5.6万元)的仓储费用。而她的厂区内,整齐地堆放着预先囤积的袋子、盒子和配料桶等。

供应链紧缩也打击到非农业原物料。她有3.5万个提袋从秘鲁运到旧金山,数周的延迟导致费用增加26%。另外,她有可能要多付一笔港口拥挤附加税,这是目前港口营运商对货柜新增的费用。

报导指出,供应链危机的部分原因是美国卡车与卡车司机短缺,运费高涨。单是把谷麦片成品从旧金山运到洛杉矶的卡车成本就上涨近4倍;从加拿大和德州把原物料运到加州的成本也比以往更高。

布沙特里幸运地取得一笔约42万美元(约新台币1168万元)的紧急贷款。COVID-19 EIDL是给美国小企业的疫情纾困贷款,30年还清的利率为3.75%。

不过,她更担心像她这样财力不足的小企业口袋不够深,不足以和大公司抗衡。她认为,情况会愈来愈糟,到最后可能小公司什么货也拿不到。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