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分析显示:冥想可以减少长期压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讯】头发皮质醇的含量可显示一个人承受持续压力的程度。最近,德国科学家通过分析头发中的皮质醇发现,冥想训练确实可以帮助人减少长期压力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Human Cognitive and Brain Sciences,MPI CBS)在极度紧张或特殊情况下进行的早期积极训练提供了第一个客观证据,效果显示,精神训练减少了长期压力。

MPI CBS为期9个月的心理训练计划包括3个为期3个月的课程,每天30分钟,每周6天。每个课程都是利用西方和远东的心理练习来训练一个特定的技能。

训练的重点是注意和正念的因素,社会情感技能,如同情和感激,或所谓的社会认知技能,特别是对自己和他人的想法的洞察力。三组共约80名参与者按不同顺序完成了培训模块。

为了测量研究参与者在9个月的训练中的压力水平,研究人员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的克莱门斯-基施鲍姆(Clemens Kirschbaum)工作组合作,每3个月对参与者从头皮开始3厘米的头发的皮质醇含量分析一次。

头发中的皮质醇浓度被认为是衡量长期压力负荷的合适指标。皮质醇是一种激素,当我们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时,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会释放出这种激素,它有助于使我们的身体保持警戒状态并调动能量来克服挑战。

压力持续的时间越长,皮质醇在人体循环的浓度就越高,在头发中积累的就越多。平均而言,每个月头发会增长一厘米。

经过6个月的训练,受试者头发中的皮质醇含量明显减少,平均减少25%。在头3个月,一开始看到的是轻微的影响,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这种影响增加了。在最后3个月里,浓度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

研究人员认为,只有足够长的训练才会导致预期的减压效果。这种效果似乎并不取决于训练的内容。因此,很多种心理方法在改善人们处理日常慢性压力的方式方面可能同样有效。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心理训练可以改善人们对紧急特别紧张的社交情况以及慢性日常压力的处理。

“全世界有许多疾病,包括抑郁症,都直接或间接地与长期压力相关”,MPI CBS的社会压力和家庭健康研究小组负责人恩格特(Veronika Engert)说,“我们需要努力以预防的方式抵制慢性压力的影响。我们的研究使用生理测量证明,即使是对健康人而言,基于冥想的训练干预也可以减轻一般的压力水平。”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