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拜习会后 美中各自表述 对峙未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8日讯】备受瞩目的拜习会落幕,中美官方对会议的声明却出现了不同表述,中共更在拜习会期间,派出军机扰台。评论认为,这次拜习会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将来美中仍然会在一个高度竞争的态势下持续对峙。

拜习会后,美国白宫发布会议纪要,其中表示,拜登总统强调,美国仍坚持以《台湾关系法》、三份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的“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为。

而中方通稿和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都声称,拜登在会中指“不支持台独”,这个表述没有出现在美方声明中。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美方所提供的资料量比较大,也跟他们一开始对大家所说的预期基本上是比较一致。没有说是出现前后有巨大落差的一个状况。相对于中方,只有在最后新华社的一个稿子出来,然后事情什么也都没特别怎么讲,当然美方的讯息感觉到他的采信度可能稍微高一点。”

台湾外交部16号回应说,美方不只一次提醒台湾,注意中方可能擅自过度诠释美中对话内容,美方也强调,有关拜习视讯会议的结果,请各界以美方的说明为主。

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 颜建发 :“中国只挑自己要的,扭曲人家的原意,所以美国方面也在警告台湾注意这个内容。”

在中美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拜习会备受瞩目,但对于同一个会议,双方却各自表述,似乎显示出,分歧并没有解决。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美方在此前的是反复的强调说,这一次峰会它只是为激烈竞争设置一个安全护栏,也就是说双方的焦点都是聚集在防止分歧失控,而不是聚焦在什么重要的合作。其次双方在会谈之中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也都是各说各话的。它凸显了双方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几乎都没有让步的空间,也没有说要让步的打算。”

在拜习会的同一天,中共仍旧派军机骚扰台湾。16号有8架中共军机,闯进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包括两架运9通信对抗机、3架次运-8军机、一架空警-500与两架歼-16战机。

赖怡忠:“这并没有说中国因为拜习会的关系,所以说降低对台湾的侵扰。与其是说拜习会所谓的解决双方在台湾议题上的歧见,还不如说是双方把自己在台湾议题上面的立场以及红线都说的非常清楚。那现在的问题就是说,中方的红线是要跨到美方的红线。那中方一直强调说双方要搁置争议,管控分歧。但是美方是认为说,你搁置争议是你要我搁置我的争议,但是你从来不搁置你与我的争议。”

唐靖远:“另外一方面的中共这样做,它也是在刻意地凸显这种军机扰台,它事实上已经成为中共一个常态化的军事动作。它的目的就是要让国际社会慢慢的习以为常。我觉得美方他对此应该是有所准备。因为美方也同样会以常态化的,比如说以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的这种方式,来宣示自己对台海问题必须要和平解决的这么一个承诺吧。”

除了台湾议题,拜习会还涉及到气候变化、朝鲜、阿富汗、伊朗、香港、新疆、西藏以及更广泛的人权问题。CNN的报导说,美国政府已不再隐藏遏止中国的企图。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认为,今后美中仍然会在一个高度竞争的态势下持续对峙,台海的情势也没有任何缓和的空间。至于在其它领域,双方能否找到合作的空间,还有待观察。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