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地方债近30万亿 借新还旧如滚雪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9日讯】今年头十个月,中共地方政府债急速增长,直逼30万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接近一半的新增债务被用作偿还旧债,而没有投入实体经济。分析认为,巨额地方债务已经到了中共各级都无法解决的地步,只能用滚雪球的方式饮鸩止渴。

11月23号,中共财政部公布了最新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数据。

截至10月底,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高达29.7万亿元。今年头10个月,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6.49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6%,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再融资债券发行高达2.8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75%。

这意味着,有超过43%的债券被用作了偿还旧债,并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

另外,中共总理李克强11月22号在上海召集会议时,再次提到中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这是他在不到一个月之内三次公开强调“经济下行压力”。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目前巨额的地方债务已经到了无解的地步,特别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只能不断借新还旧拖延崩盘时间。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国的那个政策,把那个民营企业搞得要死,他没有心思投资,把那个地方经济长期发展不了。现在地方财政这块又被中央控制住了,整个地又卖不动。所以地方又没有经济,又没有新的增长动力。”

中共从2009年开始试点发行地方债,由中央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

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后,省级地方政府被允许独立举债,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开始大幅增加,当年的发行规模就有3.8万亿。

预计今年的发行规模将达到7万亿,创出历史新高。

近年来房企债务问题严重冲击地方政府财政,被认为是地方债急遽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北京也并非无视地方债的困境,而是几乎束手无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各级地方政府到现在基本上就是他们也拿准了这个中共的这个心理,拿准了这个中共的软肋。就是他只管不顾一切的发债,不顾后果,不计后果的发债。然后,他们知道就是说,最后即使还不了的话,中央政府也得顶着也得支撑着。因为中共不可能让某一个省或某一个直辖市,他那个政府破产。”

目前,地方债已成为债市第二大品种,仅次于金融债。

10月出台的“城市负债率排行榜”调查了86个城市,其中85个债务率超过100%。前10名的城市债务率都在500%以上,最严重的贵阳高达929%。甚至北京、广州都超过200%,远远超过国际标准80%~120%的风险警戒线。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共实行的分税制导致了中央、地方的财权和事权不对称。收入少,干活多的地方政府只能用发债的手法绑架中央。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所以地方政府借了债,他没想到还。他最后想中央兜底,中央他根本没有这个能力兜底。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就强行压制下去。大流氓压小流氓,小流氓抵赖大流氓。 谁都不知道出路何在。”

事实上,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规模则更为惊人。

今年9月,国际投行高盛发表的研究报告披露,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隐性债务总额,已经从2013年的16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53万亿,相当于GDP的52%,高于官方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

而这些隐性债务,是地方政府通过城投公司等平台,为当地基建项目筹措的额外资金,并没有被纳入政府的债务报表中。

采访/常春 编辑/李明飞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