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经次长将访台 中东欧渐认清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4日讯】斯洛伐克经济部次长周日(12月05日)访台,10月份,台湾国发会主委也率团访问斯洛伐克,包括斯洛伐克智库和《经济学人》都分析,越来越多中东欧国家已经认清中共本质,中共经济胁迫无用。

斯洛伐克经济部次长 Karol Galek:“台湾是斯洛伐克的第二大亚洲投资国,投资额高达超过5亿欧元,并为斯洛伐克创造了3,000多个新工作机会。”

继国发会主委龚明鑫10月率经贸考察团到斯洛伐克之后,台湾媒体透露,斯洛伐克经济部次长(12月)5日即将率团访问台湾,立下斯国迄今访台最高层级。而这也是斯洛伐克继8月与台湾签署双边司法互助协议,以及捐赠台湾16万剂疫苗之后,再一波友台行动。

尽管台湾外交关系频受中共打压,斯洛伐克智库“中欧亚洲研究中心”(CEIAS)执行长师马杰就7月曾在德国之声分析表示,“台湾比中国更重要”,他表示,“斯洛伐克是欧盟里对中国投资份额最低的国家之一,反观台湾已是斯洛伐克的重要经济伙伴,实际上扮演比中国更重要的角色。”再加上去年大选后,长期执政的亲共政党下台,新政府中许多政治人物与台湾关系良好,不仅注重人权与国安议题,愿意公开批评中共,甚至会在必要时刻声援台。

欧洲议会斯洛伐克籍议员 Miriam Lexmann:“实际上大部分(中东欧)国家都有被共产政权压迫的历史,我相信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国家要声援台湾,并且要疏离与中共合作的重要性。”

而波海三国国会议员也正在台湾访问中,中东欧国家挺台声浪四起。经济学人也撰文分析,尽管这些国家并不担心历史重演,但中共战狼外交、民族主义及干涉他国内政行为,令许多国家逐渐看清中共本质。

新唐人亚太电视唐洁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