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更多国家接力宣布 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讯】北京冬季奥运会即将在明年2月举行,全球已经有5个国家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评论认为,抵制冬奥也让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国家,重新审视价值观与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

美国白宫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之后,12月8号,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也同步决定,加入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行列。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不会令人意外的是,澳大利亚政府将不派任何官方代表参加即将在中国举行的冬季奥运会。”

英国首相约翰逊:“我们将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有效的外交抵制,将不会有部长出席北京冬奥。”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作为一个国家,事实上我们与世界各地的许多伙伴一样,对中共政府一再侵犯人权的行为,感到极为关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宣布,将不派任何外交代表参加今年冬天的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

日本《产经新闻》引述不具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正考虑不派内阁成员参加奥运”。德国新政府于8号宣誓就职,执政联盟成员的绿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诺利普尔(Omid Nouripour)表示,希望德国能跟进,“鉴于中共对人权的严重迫害,有必要释放清楚的讯号”。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国际社会抵制北京冬奥会它最主要的理由,是因为中共在大规模的侵犯人权,并不是说出于某种政治立场的不同来抵制的。其次这个促进世界和平保障人权得到尊重,这本身就是奥运会的宗旨。那么一个严重侵犯人权的政府由它来主办奥运会,那么谁要是去出席了,不就等于是默认其侵犯人权行为的合法性吗?”

评论认为,抵制冬奥也让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国家,重新审视价值观与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

唐靖远:“它产生的影响,首先抵制冬奥会,它给了很多过去不敢对中共说不的国家一些勇气。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抵制,它会促使国际社会在面对中共的霸凌的时候,越来越敢于放弃这种绥靖路线,我们看到这个趋势它会越来越明显的。”

在美国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澳会前后,中共外交部提出抗议,并表示“做出坚决反制”,还要这些国家付出代价。

旅加华裔作家盛雪:“中共现在反而指责一些国家,是把奥运政治化,这完全是倒打一耙。抵制奥运本身是一个基本的言论自由,但是中共它不仅仅从根本上是完全违背奥运精神的,而它又是真正的把奥运盛事看作是一个政治较量场。”

唐靖远:“这一次的抵制,它对中共想要所谓重建世界新秩序来与美国争霸的野心,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因为这等于是宣告了中共那个所谓的比民主制度更加优越到极权专政,它其实就是建立在野蛮侵犯人权的基础上。这个对中共的一个所谓的软实力扩张,它是一次重大的挫败。”

外界也聚焦于欧洲各国表态,是否能在整个欧洲层面凝聚共识,英国最新表态是否将会掀起骨牌效应,也是关注的焦点。

盛雪:“这一届的北京冬奥会,我相信已经形成了一个绝大多数民主国家的阵营,民主国家阵营的一个共识。那么欧盟的这些国家,事实上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权观念上,一直都在走在世界的前列的。”

唐靖远:“有可能不少国家将会采取一种类似于像新西兰那样的做法,就是以疫情为借口,实质上去抵制了中共的冬奥会,但是面子上多少给中共留点余地,也不至于说太得罪中共。因为欧盟它在经济上的很多领域都受到了中共的渗透,甚至是不得不依赖于中国市场。这个客观因素使得部分国家仍然会在利益面前难以真正的直起腰杆。”

BBC报导,随着有更多国家加入抵制行列,北京会感到失脸面, 基于“面子”和国家形象问题, 当局可能从双边合作领域和对赞助奥运会的国际企业下手作出反制。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