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第二股东突举报:重组方案将令700多亿国资流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中国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紫光集团破产重整即将尘埃落定之际,该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健坤集团)突然实名举报,指刚出炉的紫光重整方案将直接造成逾700亿元人民币的国有资产流失

12月15日,《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激烈反对该集团当前的重组方案,并称已向中纪委等多部门实名举报

同一天,由赵伟国控股的健坤集团发布声明,明确反对建广和智路联合资本体收购紫光集团的方案。这份声明称,健坤集团对紫光集团重整方案进行仔细研究后,得出一个初步结论:本次紫光集团的重整方案将直接造成当期734.19亿(未来价值数千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

此前,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国芯微电子曾于本月10日发布消息称,由北京智路资产管理和北京建广资产管理等7家企业联合成立的财团(简称“智路建广”),已确定为紫光集团重组的战略投资者。

健坤集团15日发表的声明称,紫光集团在2020年11月出现了资金流动性问题后,中共国务院“现场工作组”于11月10日进驻紫光集团。而工作组进驻紫光集团后,就接管了紫光集团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的全部权力,也接管了清华控股和健坤集团作为紫光集团股东的全部权力。紫光集团的资产评估和引进战略投资人的工作,完全被工作组中的某些人所把持。

声明还指称,2021年7月紫光集团进入司法重整后,紫光集团的国有资产完全脱离了财政部国资和教育部国资体系的监管,相关的评估工作完全成了“紫光集团管理人”(即现场工作组)中某些人个人意志的结果。

声明强调,智路公司的股东穿透后全部是“自然人”,李滨是智路公司的大股东,李滨等自然人持有建广公司49%的股权。而在紫光集团重组方案中流失的734.19亿国有资产,大部分将落入李滨等人的私人腰包。声明称,“这是典型的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

最后,这份声明表示,健坤集团己经就上述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于2021年12月15日向中纪委、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财政部纪检组、教育部纪检组实名举报。

据公开的资料,紫光集团的前身为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该公司经改组后成立了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并于2005年完成改制正式更名紫光集团。目前,该集团由清华控股持有51%的股权,健坤集团持有紫光集团49%股份,董事长赵伟国负责公司的实际运营。

今年7月中,紫光集团的债权人徽商银行以紫光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北京一中院申请对紫光集团进行破产重整。一周后,紫光集团正式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其下属的6家关联平台企业也于8月27日被纳入重整范围。

12月10日,紫光集团的重组战略投资方竞标结束,确定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联合组成的财团成为紫光集团的“战略投资者”。

按照时间安排,北京一中院将于12月29日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暨出资人组会议,宣告紫光集团司法重整正式进入最后阶段。

截至目前,紫光集团尚未对有关健坤集团“实名举报”的消息作出任何回应,目前紫光集团及健坤集团官网也没有刊载与上述声明有关的内容。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