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众不敢打喷嚏 疫情下防范社交尴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8日讯】中共病毒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除了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在公众场合打喷嚏咳嗽,也怕被误会。

记者安妮:“疫情给许多人带来一种新的烦恼,那就是大庭广众之下,不敢打喷嚏咳嗽。我们来随机采访一些行人,看看他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亚凯迪亚市居民 Osman:“是的,如果我突然打喷嚏之类的,我会尽量忍住,因为我不想吓到人。我对此并不神经质。但我敢肯定,有些人比疫情以前,对这一点更加在意。”

天普市居民:“我会转过头,实际上我以前在口罩里咳嗽和打喷嚏,只是因为我不想让其他人认为,如果我摘下口罩才做,他们可能会有些我不知道的想法。”

民众表示,疫情期间在公众场合,确实让人感到无形压力。除了担心自己影响别人,听到他人的喷嚏声和咳嗽声会紧张。在外购物吃饭时,也会希望别人更加重视卫生礼仪。

亚凯迪亚市居民 Chris Carter:“尤其是,这只是一种基本礼貌。我想如果有人打喷嚏或咳嗽,可以转身走开或遮住。如果我没有看到(他们)这样做,那么我会有点担心,也许让我有点生气。”

天普市居民:“不管他们有没有戴口罩,都很难不怀疑。如果他们生病了,就算他们可能没有,但遗憾的是,现在我们都不能肯定。······你不知道该相信什么。至于他们是否(生病), 那些真的只是想咳嗽的人,会引发负面观感。”

虽然有时打喷嚏和咳嗽是无法控制的反射动作,但疫情下的新社交礼仪,最好要尽量避免在别人面前咳嗽和打喷嚏。

专家也建议,若没戴口罩时不小心当众打了喷嚏,最好先道歉并解释,才不会引起他人恐慌。

国际礼仪师颜慧媺:“用纸巾或衣服的袖管内侧,遮住口鼻,因为袖管的内侧比较干燥,不容易接触其它物品,可以有效地阻断微生物的传播,减少飞沫喷出,使用后的纸巾、垃圾,也一定要丢到有盖子的垃圾桶,再用肥皂或消毒液清洗双手。”

新唐人加州记者站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