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巍:腾讯减持京东 突显境遇尴尬

12月23日,腾讯公告将其持有的4.6亿京东股份,作为中期股息发给腾讯的投资者,这些股票价值1227亿港元。腾讯在京东的持股也从17%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急速下降到2.3%,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宣布从京东董事会辞职。

腾讯大手笔的“派息式减持”令市场震惊,消息发布当天,京东港股价格下跌11%,腾讯下跌6%,腾讯投资的美团、快手等股票也明显下跌,市场预计腾讯也可能进一步减持其他公司股票。

媒体评论称,北京监管部门认为腾讯、阿里已经形成两大投资阵营,虽然中共当局没有明确要求腾讯拆分,但腾讯本次退出京东,一定程度上基于避险考虑。在今年的中共经济工作会议中,北京高调宣称要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腾讯此次拿出价值上千亿股票派息,很大程度上还是响应“共同富裕”的号召,同时将京东股票分散给投资者,避免在市场上集中减持京东股票造成股价大跌。

为什么要再拿共同富裕做文章呢?因为上次腾讯没有“表演”好。8月17日,中共第十次财经工作会议刚提出共同富裕,提前得到消息的腾讯在第二天就公布千亿捐助计划,市场一片惊呼“打土豪,分田地”,这反而让中共非常被动,之后还派官员站出来解释共同富裕不是“打土豪,分田地”。

“上次腾讯没做好,积极表态却没带来好的结果,吃力不讨好,这次是变换了方式,看看能否得到中共当局的认可,如果能得到认可,有可能会继续减持其他上市公司股份。”消息宣布当天,12月23日下午,腾讯还在北京总部举行了1亿元捐助“公共卫生人才提升项目”的仪式。抗疫期间,这恰恰是中共非常需要的。

腾讯已经先后投资了美团、拼多多、快手、B站、猫眼、阅文、小红书、唯品会、滴滴、贝壳、Boss直聘等众多企业,从基本的吃穿住行覆盖到社交娱乐、职场、教育等诸多领域,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事实上,腾讯减持京东还不能说是瘦身,腾讯的投资与收购还在继续。据统计,十几年来,腾讯收购的企业达46家,涉及金额959亿元,但海内外收购多集中在游戏领域。阿里收购了48家,包括饿了么、高德地图等,涉及金额1600多亿。2018年以来字节跳动收购最猛,成为“新晋并购王”,已经收购46家企业,但有些事初创公司,收购金额只有440亿元。2020和2021两年,字节跳动和腾讯并购最多,分别为21笔和16笔,阿里则比较沉寂。

这三大巨头控制了互联网的一大半市场,在中共管制下,三家境遇又不一样,字节跳动已经有中共1%的“特殊管理股”进入,中共还派人进入董事会,并拥有一票否决权,张一鸣的话语权已经受到很大影响。因为中共有否决权,所以可以认为字节跳动的收购扩张是被中共允许的,现在字节跳动面临增长乏力的问题。今年公司CFO换人,市场预期上市也要延后,张一鸣退后,接棒者梁汝波正在重新调整架构和业务。

去年字节跳动收入同比增长111%,今年却遭遇增长瓶颈,对其贡献最大的广告收入在过去半年内停止增长,今日头条则滑向亏损的边缘。抖音的活跃用户为6.4亿,也没有达到预期的6.8亿。所以,字节跳动必须要通过收购来寻求新的增长,但是擅长视频娱乐的字节跳动并不擅长实体经营,不是说有了流量什么业务都能做成。字节跳动收购了数家房地产中介并将其命名为“幸福里”,开始准备单独融资运作,后来则决定大幅裁员,削减这一业务。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的投资更是遭到打击。

阿里巴巴在去年蚂蚁金融上市被否后,正在按照央行的要求进行整改,将花呗、借呗等消费贷单独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与支付宝分离。前不久,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刚刚获得220亿元增资,今年阿里巴巴还拿到了全国第三张征信牌照,这些都表明整改被中共认可。但是,从最近阿里巴巴联手浙江国资竞标清华紫光集团失败来看,中共当局不会让阿里巴巴接手芯片等资产,对阿里巴巴仍然很排斥。

腾讯实际上是三家中最强有力的,市值最高,盈利能力也最强。腾讯的港股市值高达4.42万亿港元,远远超过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总和,比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市值总和也只低8000亿港元。

“一个腾讯超过三大运营商,一个微信就掌握了国家通讯命脉,中共已经把微信定义为国家基础设施。这么强大还不够,还要建立生态圈,中共能干吗?”一位市场人士分析,“你已经这么强了,你说你听话,但是你手里拿着大刀,万一我管不了你呢?所以你得把大刀分成一个个小刀,对我没有威胁了才成。市值超过千亿的公司都得被盯上,现在客户过百万的互联网平台上市不都要被网信办审查吗?”在他看来,腾讯早晚得拆分,因为中共的本质是掠夺与控制。

中共为了加强对互联网内容的控制,已在字节跳动、新浪微博拥有1%的“特殊管理股”——也叫“黄金股”,因为在董事会中拥有一票否决权。据悉,中共希望在更多大公司拥有“黄金股”,目前正在和滴滴谈,中国互联网巨头们的生存境地将进一步恶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原文链接:腾讯减持京东 突显境遇尴尬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