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共新版个税上路 企业强制查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4日讯】2022年中共实施新版税收制度,成为资本圈话题,独资、合伙企业的个人所得税,一律改采查账征收,网友直指今年是税收大年,除了指标的网红、艺人之外,小型企业跟独资企业也受到影响,更有台湾资深会计师提醒台商,中共当局已经开始查私人账户,面对更加严格的税务规管,势必做好准备。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年底宣布延长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不过资本圈,早已注意到中国新版税制悄悄上路!

中共税务总局、财政部,2021年12月30日发布公告(“关于权益性投资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公告”),表示针对持有股权、股票、合伙企业财产份额等权益性投资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一律改采“查账征收”,计征个人所得税,2022年1月1日便正式实施。

毅达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黄国钦:“那我们这次大变革,会对我们独资、合伙的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这部分明显的增加非常多。”

中国官方宣称,新税制将有效防堵避税漏洞,主要着眼的,高收入的网红、艺人、还有明星族群,不过实际上独资企业、中小型企业,都可能受影响。

由于在中国个人独资企业,过去都采“核定征收”方式报税,个人经营所得税税率0.6%,外加增值税1%,附加税0.06%,合计所得总税率1.66%,收入一千万,原先只要纳税16.6万元,新版“查账”方式,除了企业税率25%,加上个人税,缴纳金额高达400万元,负担大大提高。

尽管公告,没有点名外资、以及台商是否统一适用,不过小型企业、个人经营的台商,显然必须高度警戒。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