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将台积电列为中企市值榜首 网友称“辱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7日讯】中国大陆媒体近日盘点“中国市值500强”,把台湾知名企业台积电(TSMC)列在榜首。引发大陆网民一片哗然。有不少人调侃罗列榜单的媒体是“阿Q”,指其“辱华”。

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 》旗下的“21数据新闻实验室”,日前根据全球16个主要交易所的中国上市公司 的表现,整理制作了一份“全中国市值前500强名单”,并将其在报导中公开 。

在这份名单中,市值排名前二十的企业分别是:台积电、腾讯控股、贵州茅台、阿里巴巴、工商银行、宁德时代、招商银行、美团、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五粮液、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移动、友邦保险、比亚迪、中国人寿、京东、长江电力。

这篇报导特意指出,台积电总市值达人民币39,780亿元,该公司在全球缺芯的情况下,占领了芯片代工市场一半的份额,而且该公司的股价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便一路攀升,不仅是中国之冠,也是亚洲的市值之冠。

值得注意的是,除台积电外,还有联发科、鸿海、台塑、中华电、富邦金、国泰金与联电等45家台湾企业也在这份榜单上。

这份榜单一经在媒体上公开,立即引发众网友的热议。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网友对于陆媒直接把台湾企业列为“中国企业”的做法嗤之以鼻,称之为“阿Q”的精神胜利法,或讥讽此举是“自嗨”,还有网友调侃称“辱华”。

有网友评论道:“居然真的有人觉得在中国有厂就是中国公司。”

另一位网友也留言反讽道:“怎么不把Apple、Samsung、Tesla也放上去?”

还有台湾网友嘲讽说:“不就表示台湾(企业)打趴中国(大陆)全部企业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