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总统下格杀令 习近平发口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8日讯】在莫斯科派出伞兵帮助哈萨克斯坦镇压起义一天后,周五(1月7日),哈总统命令部队无须警告直接开枪杀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给哈总统发口信表达支持。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把抗议者描绘成受外国训练的恐怖分子,但没有提供证据。

68岁的托卡耶夫7日在电视讲话中说,该国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在宣布紧急状态后已经稳定下来,紧急状态一直将持续到1月22日。他称,恐怖分子没有放下武器,他们继续破坏国家和私人财产。

“谁不投降,谁就会被消灭。我已经向执法机构和军队下达了命令,无须警告,便可开枪杀人。”托卡耶夫说。

中共党媒新华社7日发表了习近平给托卡耶夫的口信,习在信中说:“你在关键时刻果断采取有力举措,迅速平息事态,体现了作为政治家的责任与担当,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立场。”

习近平向他的哈萨克斯坦伙伴保证,作为兄弟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哈方渡过难关。

此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哈萨克当局尽快平息局势的努力,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在哈萨克斯坦蓄意制造社会动荡和煽动暴力。

本周有数十名抗议者和至少18名军官在冲突中丧生,但这一数字可能会上升。自5日起哈萨克斯坦的互联网就被关闭了,因此很难确定暴力的程度。

7日,在阿拉木图主要广场附近仍可以听到枪声。6日,军队曾在那里与抗议者交战,装甲运兵车和部队占领了该广场。其它城市也有动乱的报告。

一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7日,在哈萨克斯坦西部里海沿岸城市阿克套(Aktau)一座政府大楼前,约有500名抗议者和平集会要求托卡耶夫辞职。

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重申了华盛顿对哈萨克斯坦局势和俄罗斯领导的“维和”部队参与的担忧。

“在我看来,哈萨克斯坦当局和政府肯定有能力适当处理抗议活动······所以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觉得需要外部援助。”布林肯说。

哈萨克斯坦政治反对派、流亡的前银行家阿布利亚佐夫(Mukhtar Ablyazov)告诉路透社,西方必须反击俄罗斯的行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