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北京冬奥会要比肩美国 普京无意中打脸

最近几天,两名参加冬奥会的归化运动员成为了网络舆论的焦点,一个是在赛场上连摔两次的花样滑冰运动员朱易,一个是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的谷爱凌。前者被网民无情嘲讽,后者被媒体大肆吹捧。因为二人都被宣称是放弃美国国籍而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因此,从她们以及惨败的国足所引出的归化运动员的话题,热度仍在持续。

简单来说,归化运动员指的是在出生国籍以外自愿、主动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运动员。说白了,就是中共当局为了满足自己的颜面,花大价钱买一些外国运动员,代表中国参赛,而这显然与中国体育的实际水平无关。事实上,北京冬奥会中国队中除了这两名归化球员外,最被外界关注的是男女冰球队。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男子冰球队共有25名球员,本土球员只有6人,其余19名球员都出生在外国,有15人加入了中国国籍,属“归化球员”,来自加拿大的球员最多,有11人,美国次之,有7人,另外有一人来自俄罗斯。而中国女子冰球队有23名球员,归化球员为13名。简言之,两队总共48名运动员,归化人数达到了28人。他们中绝大部分拥有华人血统,28人中只有六人无华人血统。

按照规定,归化球员若代表所在国参赛,至少要在该国居住两年以上,并为该国国家队效力。中国冰球队男女48名球员中的归化球员,绝大部分早已经和本土球员磨合了几个赛季。他们基本都在美加大学冰球队或俱乐部受过专业训练,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而他们选择归化,原因中当然不排除利益因素。

目前,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小组赛中战胜丹麦、日本队,负于瑞典队,其目标是重新进入四强。因为她们历史的最好成绩是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第4名。而中国男子冰球队将在2月10日首战美国队,虽然中国队中有不少归化球员,但两队实力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为何北京当局要如此花血本启用大量归化运动员?除了其冰球实力弱外,还有其所谓的大国思想作祟。2019年,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接受官媒采访时称:“美国两次做冬奥会东道主都是全项目参赛,我们同样能够做到,因为我们有雄厚的体育基础。”他还表示,全项目参赛是运动员拼搏的象征,“只要给我这个机会,我就要争这个机会。”

苟仲文无疑在公开撒谎,中国有没有雄厚的体育基础,大家都有目共睹。就拿被关注的男子足球来说,不仅各个城市足球场地大幅缩小,而且喜爱足球、真正持之以恒练习的青少年人数连年下降。更遑论其他的体育项目?不过是中共当局选出一些人来,让这些人专心训练,目标惟有夺取奖牌,至于民众的体育项目,没有人真正关心。

虽然能力不足,但如苟仲文这般的中共官员心气还是很高的,那就是美国作为东道主都是全项目参赛,那北京也必须做到。也就是说,以往中国队只是参加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几个项目,但在自家举办的冬奥会中,却要全项目参赛。

因此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后,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就正式公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全项目参赛”的目标,即中国在所有项目中都要派选手参加,冰球队也在其中。这也符合高层的大国思维。

为了完成这个重大任务,从头训练中国球员显然是不现实的,只能打短平快,因此才有了归化球员,反正中共不差钱。而中国冰球队则凭借主办国优势获得了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再加上国际冰球联合会给中国的归化球员以特别的关照,如对球员参赛资格的认定,中国冰球队似乎还有得一拼。

凭借大撒钱,招揽归化球员,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成为除俄罗斯、美国、捷克实现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外的又一国家。至于投入和产出是否成正比,并不是苟仲文等官员所真正关心的,毕竟第一步政治正确已经做到,而这已足以让他们得到高层的赞赏。

不知是否是巧合,在普京2月4日前来北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前,中共央视刊发了对普京的书面专访。其中一个问题是关于冰球的,普京的回答是:“我认为自己没有资格向爱好冰球的人们提供任何建议。还是让专业的冰球运动员和教练员来做这件事。在我看来,从事什么运动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应当经常从事自己喜爱的运动。持之以恒,坚定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然后逐渐掌握技能。”

接着,普京介绍了俄罗斯的冰球运动发展。2011年创建的夜间冰球联盟如今拥有近1100支球队,汇集了来自俄罗斯大部分地区的2万多名冰球运动员。“我们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显而易见的。去年,我国的冰球业余爱好者的数量超过了62万人,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俄罗斯拥有一支训练有素、具有团结精神和必胜意志的‘冰球军团’,他们当中的每个人都有能力成为第一个将冰球打入对方球门的人。”

什么是底气?这就是底气。试问,中国的东北有几支冰球队?有多少冰球运动员?有多少冰球业余爱好者?答案是非常让人尴尬的。没有强大的基础,冬奥会靠归化球员撑门面,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冬奥会后呢?

普京的话毫无疑问在打中共的脸,将中共的“虚胖”点出,而这样的虚胖,中共亦体现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内虚的中共就如那泥足巨人一般,在不经意间灰飞烟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