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虎”王滨涉亏300亿 传家中抄出大量金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5日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滨1月被查,陆媒近日报导称,王滨给太平集团带来两三百亿元亏损,涉案金额巨大。据称其家中被抄出大量金条

《财新周刊》14日报导,王滨的问题主要出在任职太平集团、交通银行副行长等时期的经历,其中涉及太平集团在香港的投资平台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异常投资黑洞。

王滨长期浸淫于香港资本市场,和不少港股“炒家”多有交集,上下其手,给太平集团带来数十亿,甚至有传两三百亿元亏损。这黑洞无法掩盖下去,引发有关人士对王滨的实名举报。

报导称,王滨涉案金额颇为巨大,还在其家中抄出大量金条

王滨出生于1958年11月,黑龙江哈尔滨人,其自2012年任太平集团董事长,2018年接掌中人寿,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据报王滨去中国人寿不到一年,就被实名举报太平集团的资产质量及王滨存在的种种问题,包括通过可疑之手在香港购买办公楼的曲折安排,以及在资本市场上与各类“壳王”、“壳后”的频繁交易。

2018年1月,王滨假借黑龙江同乡张伟之手,百亿买入北角商厦,作为太平集团的香港新总部。张伟是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在香港资本市场异常活跃,但2019年因涉黑被深圳警方拘捕,去年11月被判处无期徒刑。

《财新周刊》称,太平集团作为央企,买写字楼为何要让一家民企出面交易?张伟的发家主要是通过“黑白两道”来做民间借贷生意。他出面花百亿元买楼,是否存在着资金“洗白”的情况?种种疑问有待进一步调查。王滨离任后,继任者曾着手调查买楼一事。

此外,王滨执掌太平期间,与一些港股市场的猎手掮客们屡有往来,也与华融集团前董事长赖小民等人过从甚密。

金融圈人士指,王滨找的合作对象,要么是能帮他赚钱的,要么是能让他升官的,或是能帮他自保的。

此前,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8日发布消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因此,副部级的王滨成为2022年落马的首只“金融虎”。

中国人寿官网显示,王滨最后一次露面是2021年12月29日,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举行揭牌仪式,王滨与上海市领导共同为广银理财揭牌。

习近平上台后,之前被整肃的金融界大佬,包括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和前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赖小民于近期被处决,胡怀邦被判处终身监禁

去年9月26日,中共中纪委宣布对中国主要的25家金融机构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巡视。

中共中纪委巡查25家金融机构后,不断有金融高官被宣布落马。仅2021年12月3日,就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沈东,以及中国证监会原发审委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在内的三名金融官员被通报受查。

旅澳学者袁红冰对大纪元表示,中共二十大上涉及重大的政治斗争,在这之前将有一大批中共金融系统的官员受到清洗。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