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竹北东兴圳 展现女娲补天光雕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7日讯】传统习俗,中国新年要等元宵节结束才算真正过完年。新竹县政府就结合元宵节、天穿日,在竹北东兴圳展出各式花灯,并首度结合科技,在水面投影出女娲炼石补天的故事。而对老一辈的客家人来说,得过完正月二十日天穿日,过年才算真正结束。

主持人:“因为水神跟火神祂们两个是冤家,所以呢,祂们就把天撞烂了一个大洞。”

元宵节后五天的正月二十日,就是天穿日,相传是女娲炼石补天的日子,也是客家人特有的节庆。新竹县政府透过湖面光雕,讲述女娲的故事,引领民众了解传统客家文化。

新竹县长杨文科:“因为我们客家人是尞天穿,就是过年要到天穿日开始才上班,这是我们过去,古老时候的一个传统。”

来到花灯展示区,卡通人物巧虎身穿客家花布衫,手持灯笼笑脸迎人。还有捧着五色石的女娲娘娘花灯,这些由传统工艺手工打造的大型花灯,除了吸引民众拍照打卡,还可以参加人气花灯票选。

新竹县长杨文科:“展出灯区,让我们的市民朋友来欣赏,同时我们也有我们的社区,51座的大灯在这边展出,那这些大灯我们欢迎大家给他评分。”

东兴圳孕育了竹北先民拓垦的历史,而今高楼大厦林立,县府将此打造成为水圳公园,在节庆时邀请多个演出团体连番开唱,吸引民众在水岸旁席地而坐,听音乐、看表演,度过结合科技与传统的元宵、天穿日。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