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估?中共国企和银行奉命自查对蚂蚁的投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2日讯】多名知情人士向外媒披露,中共多个监管机构要求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和银行,对投资蚂蚁集团的风险及与蚂蚁的其它业务关系重新进行审查,而国家审计署正主导这一行动。舆论认为,这表明中共当局正在针对蚂蚁集团展开比之前更彻底和更广泛的审查。

周二(22日),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监管部门上周已要求国有企业展开自查,要查明它们对中国亿万富翁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的投资情况,以及与该公司的其它业务往来。

据披露,在最新的举措中,监管机构要求国有企业提交与蚂蚁集团有关的股票投资、资产支持证券风险敞口以及贷款的细节。

消息人士说,监管当局要求检查的实体,包括国有银行和非银行企业。目前还不清楚当局释放给企业规定了提交信息的最后期限,也不清楚之后是否有进一步的行动。

此前一天(21日),彭博社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包括银保监会在内的多个监管机构,最近要求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和银行,针对“与蚂蚁集团相关的财务风险”以及“与蚂蚁的其它业务关系”展开新一轮调查。

知情人士称,国企和银行被要求仔细检查截至今年1月份与蚂蚁集团及其子公司甚至其股东的“所有风险”,而且必须尽快报告调查的结果。

两位知情人士补充说,中共国家审计署正在领导上述检查行动。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触发了中共当局对马云旗下的金融集团进行新一轮审查,也不清楚这次的审查会否导致监管机构采取其它什么行动或得出什么结论。但有一点很清楚,这是北京当局迄今为止针对蚂蚁的交易进行的“最彻底和最广泛的审查”。

上述消息传出后,周二中国股市的科技板块出现抛售热潮,当天阿里巴巴的股价大跌,最大跌幅达5.3%,创下1月28日以来的最低股价。

有舆论认为,这一波科技板块的抛售潮,是中共监管机构的上述行动引发公众对科技平台企业将继续被整顿的担忧而引发的。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