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二十大连任 李克强接班人变数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4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在记者会中说,今年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专家分析,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后连任,几乎已成定局,但李克强卸任后谁来接班,目前仍然存在多种变数。

李克强3月11日在中共人大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中说,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也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外界认为,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之前,李克强这番话已经提前预报自己将卸任总理职务。

中央社13日分析,习近平几乎已经确定将会继续掌权,但李克强接班人究竟是谁,尚存多种变量。

以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为例,当时除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接受特殊安排之外,所有人事升迁都依年龄划线,到点该下台的全数下台。而习的不同,在于让一些人虽然还不到点,却提早下台,如李源潮、刘奇葆、张春贤等人。

如果中共政治局常委人事的“七上八下”(67岁上、68岁下)潜规则仍然有效,则现任政治局常委栗战书、韩正必须下台,而在这种安排下,李克强的接班人,可能是曾经担任副总理职务的汪洋,也可能是目前仍是政治局委员的李强、陈敏尔、胡春华等人。

但中央社文章认为,在中共政坛“七上八下”的年龄规则之外,另有“七十封顶”的说法,1997年中共十五大时,当年已经69岁的朱镕基继续连任政治局常委,并在隔年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依朱镕基的先例,则现年68岁的国务院第一副总理韩正,仍有接替李克强的可能。

除了年龄限制,另一项惯例是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者,必须先经历国务院副总理职务,而后再循阶往上爬,此前,先后出任总理的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莫不如此。

依此惯例,则目前的国务院副总理包含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其中孙春兰、刘鹤因年龄太大因素,留任的机会不大,剩下最有可能的李克强接班者,是韩正、胡春华。

但2021年中共全国人大修改了组织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闭幕期间的人事任免权,包含副总理一级。

也就是说,习近平若有意安排自己的亲信接任总理一职,可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先安排属意的人员出任国务院副总理等高层领导职务,然后在二十大后接班李克强。这样的话,则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再度进入了可能名单。

据此分析,中央社认为,李克强的接班人选,可能在汪洋、韩正、胡春华、李强、陈敏尔等五人之中,选出一人,但最终会选择谁,一切只看习近平如何看待中共的以往的规则及惯例,以及习认为谁最能与他的“共同富裕”目标搭配。

但还有一人也不可忽视。据《华尔街日报》3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可能接替刘鹤,成为掌管经济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

报道指出,何立峰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习正在考虑由何立峰接替副总理刘鹤,分管中国的经济与金融系统。这样的人事安排有利于未来习近平掌握重塑中国经济的相关计划。

除此之外,中共高层的激烈内斗,也可能会让李克强的接班人选产生变数。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进行突然的权力洗牌,导致原定的“接班人”孙政才落马,打破了中共原定的接班规则。

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北京当局再度高调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不排除再度引发高层权力震荡。

自由亚洲电台《夜话中南海》专栏近日援引上海知情人士透露,由习近平亲信王小洪担纲的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专项小组,已经把现任政治局常委兼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也扯了进去,只是还没有对外公布。

在中共二十大前,北京当局对孙力军政治团伙的调查,会引发怎样的高层权力震荡,尚待关注。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