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组进驻 豆瓣网再遭整肃 应用被下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6日讯】中国最大的电影、书籍等信息分享平台豆瓣 (Douban) 网,再一次面临被整改的厄运,北京网信办督导组进驻该公司。

据“网信中国”公众号3月15日发布的消息,按中共国家网信办的指令,北京市网信办派出工作督导组进驻豆瓣网去进行“督促整改”,称豆瓣网存在“严重网络乱象”。

路透社报导说,15日当天,豆瓣的应用已被华为、小米等应用商店下架,只在苹果的App Store里还可找到。

豆瓣网隶属于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亚飞。该网站创办于2005年,最初主要提供关于书籍、影视、音乐、戏剧等文艺作品的信息,介绍及评论内容都由用户提供,后来逐渐发展为中国最大的电影、书籍等信息分享平台,具备了社交属性,也因此多次成为网络热议事件的发源地。

去年,豆瓣网成为了中共整肃所谓“饭圈乱象”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象之一。据公开的资讯,从2021年1月至11月,在中共国家网信办的指令下,北京市网信办先后对豆瓣网实施了20次处置处罚,累计罚款达900万元(人民币,下同)。

2021年年底,中共网信办约谈豆瓣网主要负责人、总编辑,指称豆瓣网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给予共计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中共整治所谓“饭圈”的专项行动中,豆瓣被督促删除42万余条所谓“违规信息”,禁言违规账号近5000个,解散或停用问题小组80余个。

豆瓣再次被整改的消息传出后,有网友留言称,担心这个网站的用户可能又要经历一次大规模炸号禁言了;还有网友感叹,经过几次整改,想在豆瓣上发表什么言论,就要忍受长时间的审核和莫名其妙的违禁词封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