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进入寒冬 阿里、腾讯、京东相继大裁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8日讯】中国互联网行业进入“寒冬”,继阿里巴巴腾讯之后,京东也开始大裁员,一些部门计划裁撤30%。

京东把裁员叫“毕业”引发质疑

3月28日,#京东裁员#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京东不把裁员叫裁员,而叫“毕业”,每个被辞退的员工都会收到一封电子“毕业须知”,上写着“毕业快乐!恭喜您从京东顺利毕业!”

网民嘲讽:“合著工作是到你这来接受教育的。”“裁员不叫裁员叫毕业,果然中国语言博大精深,被辞退还要感激涕零,呜呜呜太难了。”

还有网民哀叹:“都这么裁员,更没人去生孩子了······裁掉的都是年富力强的青壮年,生活都发愁了,谁还能去生孩子,生了也没钱养,一边拚命宣传让生孩子,另一边切断经济来源。所以恶性循环,谁都别好了∼”

大陆界面新闻报导,网传的一份文档显示,京东此次裁员涉及的部门很广,京喜、京东国际、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科技等都设置了裁员比例,大多在10%∼30之间,其中京喜广东战区裁员比例更是高达100%。

许多员工在过去一周内被约谈,要求于3月31日离职。部分应届生员工也被约谈,实习生也准备离职。

一名京东员工对界面新闻说,此次裁员来得十分突然,“2月中旬的时候很多部门还在招人”。

目前仍有不少员工正在和公司协商赔偿方案,包括“如何折抵未休的年假以及加班费计算”、“承诺分派的股票尚未履行”等。

稍早前,新浪财经报导,亏损幅度最大的京喜拼拼将裁员10%∼15%,随即这波裁员潮便波及更多部门。

业绩表现欠佳被认为是京东裁员的主要原因,京东2021年四季度净亏损52亿元,运营亏损3.9亿元人民币。而在2020年同期,京东经营利润为5.9亿元。

腾讯阿里巴巴传出裁员消息

除京东之外,腾讯、阿里巴巴日前也传出裁员消息。3月13日“阿里裁员”“腾讯裁员”话题双双登上微博热搜榜。

路透社3月16日引述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和腾讯准备裁减数万人,以度过“寒冬”。

一位了解阿里巴巴裁员计划的消息人士估计,这家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可能会裁掉15%以上员工,约为3.9万人。

第二位消息人士称,该公司的本地消费者服务部门打算裁减最多25%的员工,包括食品配送业务饿了么、其它食品杂货配送和地图服务。

阿里巴巴2月的财报显示,其单季营收创2014年上市来最低增幅,自去年年初以来,其股票已经下跌超过60%。

另一家互联网大公司腾讯也计划裁员,一位消息人士说,腾讯负责视频流媒体和搜索等业务的部门今年将裁员10%∼15%。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21年底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对员工说,公司应该为“冬天”做好准备,引发员工担忧。

大陆“澎湃新闻”曾报导,腾讯平台及内容业务事业群(PCG)和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已开启裁员,对外招聘紧缩。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网际网络大公司的裁员消息便层出不穷。“双减”政策导致好未来、高途、猿辅导、作业帮等众多在线教育公司大量裁员。腾讯、爱奇艺去年12月裁员比例高达20%以上,快手也传出裁员消息。

进入2022年,网际网络裁员潮范围扩大,短短两个多月,微博、小米、滴滴、知乎、拼多多等网际网络龙头企业,相继传出裁员的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经济大环境整体下行、金融市场动荡、科技股市值大幅缩水,都加剧市场对大厂裁员消息的恐慌和悲观情绪。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