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大裁员 京东每日逾千人“排队离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4日讯】中国互联网大厂近期再掀裁员大潮。近日,电商龙头京东集团刚完成最新一轮裁员,传出一日内上千人排队离职的消息。有经济学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发酵,失业和通膨率恐双双升高,中国今年的痛苦指数将持续上扬。

继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于今年2月裁掉数万名员工后,京东集团也在3月启动新一波大裁员

据“网易新闻”报导,整个京东集团的裁员情形已经持续两周,没有停止的迹象。一名京东的员工称,3月31日京东总部大楼1号楼的SSC(员工服务中心)有大量被裁员工在等待办理离职手续,一位同事在当天下午取号办理离职时已经排至1000多号。而且目前京东有1号楼、2号楼、4号楼等多个办公大楼投入使用,推测单日离职人数很可能不止千人。

一名在京东物流任职的员工也表示,京东物流的裁员比例推估为40%,而且裁员理由让人无法接受,主管仅以一句“公司组织架构变动”带过。此外,京东健康旗下的医药部门也传出裁员比例高达20%、网络医院部分财源比例高达60%至70%;还有京东旗下的新兴购物平台京喜在广西、四川、江西等地的分部均传出“工作人员全数遭到裁员”,就连京喜研发部门也传出裁员25%。

网络社交媒体微博上有自称京东离职员工发帖称,京东在离职须知上称他们为一群“毕业了”的京东人。有网民便重提京东董事长刘强东曾誓言“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的旧事,发帖文讽刺京东“不会开除兄弟,只会让他们毕业” 。

针对上述情况,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一波互联网企业的裁员主要受到疫情再起和中国追求清零、严格封城的短期利空影响,对营收相对比较悲观,因此,各公司只是辞退了之前过度扩张所储备的一两成冗余员工,以精简支出。

李成东说:“原来大的互联网公司是有冗余的员工,因为业务在扩张,你会招很多人储备起来,为了未来的增长所储备。现在裁员是因为对未来业务、未来增长,它没有那么乐观或者相对比较悲观。”

他还表示,很多制造业,例如汽车产业,其实面临招不到人的窘境,因为农民工都回乡躲疫情,不愿出来工作。但他也坦承,目前疫情和中国封城防疫对经济带来很大的冲击,尤其服务业面临就业困难,可能让今年的失业率显着上升。

位于台北的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除了受疫情的冲击外,这一波互联网的裁员与中共从去年开始的对部分产业发动的各项监管打压、反垄断调查或共同富裕等左倾运动有关。

邱达生说,中共这一年来紧缩监管规范,压缩互联网行业的获利和成长前景。再加上北京当局喊出“共同富裕”口号,暗示赚钱的巨贾富商要将获利回馈给社会。因此,在获利可能不敷成本的前提下,中国互联网公司落实“人力成本的极小化”是必然的中长期趋势。

邱达生还指出,由于中国国产的疫苗保护力差,要让中国走向与病毒共存的防疫模式很困难,目前这种经济代价高的封城防疫模式不可能很快松绑。

邱达生说:“中国的股市跟中国现在非常想要拉抬的那个引擎,就是民间消费是息息相关的。因为股市没有支撑会进一步地让民间消费的成长力道是不足的。”

事实上,近期有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股价比其历史高点价格都出现了至少5成的跌幅。例如,阿里巴巴4月1日的收盘价比其历史高点的股价惨跌了66%,而视频平台哔哩哔哩和社交电商拼多多4月1日的股价则自其历史高点分别惨跌了83%和78%。

邱达生说,股价暴跌除了导致民间财富缩水,也是这波互联网大厂缺乏资金扩张,并必须管控人力成本背后的因素之一。中国经济前景面临的挑战非常大,如果北京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恐难因应输入型的通货膨涨。而通膨和失业率若双双走扬,中国经济的痛苦指数也会攀升。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