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大学生失业潮背后的较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中国大陆今年面临千万大学生毕业的就业危机,中共面临巨大的维稳压力。日前,习近平现身中国人民大学,要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各地高校纷纷举办向学生灌输中共意识形态的“唱红”活动。那么,如今的年轻人是否还像以往那么容易被中共忽悠?请看报导。

中国正面临规模空前的大学生失业潮。根据中共教育部统计,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1000万人,预计达1076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一千万这个就业流动啊很吓人、很吓人了,等于是像中国的两个海南省的整个的人口。”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表示,这其实是三年来受中共病毒疫情影响,所堆积的毕业生的集中出现。

巩胜利:“因为前面这个新冠流行,大学生就没有分配工作,有的是继续深造,但是你不可能永远深造,你深造一年可以,深造两年可以,深造了三年、四年,该毕业你还是要出,对不对?”

4月19号,中共教育部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三次调度视频会议”,中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在会上说,今年高校毕业生面临多重就业压力,困难程度甚至超过2020年。

巩胜利:“上海从4月一号几乎是封了城,特别是高速公路啊,上了高速公路下不来,下了高速不上不去,这等于是停止流动,等于是人流、物流、财流全部中断,这个是很要命的。所以这个问题不解决呢,这就业就不用说了。”

教育部的视频会议还披露,今年就业岗位需求收紧,毕业生焦虑情绪加剧。

根据中共官方报导,大陆各地的高校都在藉中共共青团成立一百年之机,举办向学生灌输中共意识形态的“唱红”活动。

中共党魁习近平也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要求师生要“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

不过,中共的这些洗脑活动,似乎难以安抚学生们的情绪。

上海的一名大学生向新唐人记者透露,虽然学校以毕业后好找工作为利诱,校方也施加压力,不断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威逼学生入党,但现在的大学生,价值观也不都是一切向利益看齐,大学生群体正在“觉醒”。

出于安全考量,他只愿意接受书面采访。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生说:“2020年中国爆发新冠疫情,因为很快控制下来,加上当局加强了言论管控,一时间到处都是赞歌,大家都非常狂热地爱党爱国,都变粉红了。”

“然后2021年,就陆陆续续有人察觉不对劲了,发现言论管控严得过头了,再加上房地产暴雷、西安防疫出现人道灾难、铁链女事件,已经有小一成大学生感觉到当局在倒退。”

“到2022年,群里面都吵翻天了,九成的上海大学生都成反贼了。”

巩胜利也表示,对大学生来说,就业靠什么“听党话”根本不能解决问题。

巩胜利:“应该从经济学上来讲吧,首先你养人的话、你养大学生的话,他要能够做这个产业。如果你不能做工、不能产生效益,那谁要了也是白要。”

中国问题专家、前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也分析说,中共现在想要人们盲目跟从,已经不太可能。

前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包括习近平最近去这个人大的讲话也是,实际上想让你愚忠党、盲从党,但更多的人肯定不是这种选择。”

李元华说,因为中共极端防疫,人们最基本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甚至会饿死,很多人更加看清了中共之恶。

编辑/周玉林 采访/骆亚 顾晓华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