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袭击敖德萨 泽连斯基吁开放港口 欧盟本周或禁俄石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1日讯】周二(5月10日),俄军继续炮轰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泽连斯基警告,俄军封锁黑海港口,威胁全球粮食供应。另外,欧盟有希望在本周,达成对俄罗斯石油禁运的协议。

俄军周一(9日)发射导弹,袭击了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Odesa)。

周二,乌克兰军方发言人胡梅纽克(Nataliia Humeniuk)表示,俄军发射了七枚火箭。一个购物中心和一个仓库被炸,造成一人死亡、五人受伤。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负责人克鲁格(Hans Kluge)周二(5月10日)表示,至少有3000乌克兰人因无法获得医治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负责人克鲁格:“冲突两个月后,直接造成的影响令人震惊。至少3382名平民死亡。”

他还说,冲突还造成1300万人流离失所,6000万人需要援助。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敦促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措施,结束俄军对敖德萨的封锁,让小麦可以运出去,避免全球粮食危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这不仅是对乌克兰的打击。没有我们的农产品出口,世界各地数十个国家已经面临粮食短缺。随着时间推移,情况只会更糟糕。”

据国际谷物理事会(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 IGC)数据,乌克兰近两年是世界第四大玉米和第六大小麦出口国。

联合国粮食署官员近日表示,有近2500万吨谷物滞留在乌克兰。

欧洲投资银行行长霍耶尔(Werner Hoyer)周二说,问题急需解决。

欧洲投资银行行长霍耶尔:“乌克兰目前坐拥去年收成小麦,价值80亿欧元(约合85亿美元),他们无法出口,因为无法出海。这是我们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因为他们是勤奋的民族。”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舒尔茨,周一在柏林会晤,重申对欧盟的共同承诺,支持乌克兰。

德国总理朔尔茨:“我们一致认为,乌克兰属于欧洲大家庭。”

法国总统马克龙:“战争又回到了我们的大陆,我们现在必须尽一切努力保护我们的民主,站在乌克兰一边,但同时也要保护我们的人民,避免战争扩大。”

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克莱门特·博恩(Clement Beaune)周二表示,欧盟成员国本周可望达成协议,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新唐人记者李梅、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