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国经济正进入危险地带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Fan Yu撰文/信宇编译)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经济形势走向看起来越来越不稳定了。

就在去年,中共重新开启了严格的全国监管,此举毫无疑问地扼杀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而在当下,因新冠疫情加重而实施的全国封锁层层加码,广大消费者和商业界低迷情绪不断蔓延,加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全球地缘政治不稳定,因此经济收缩的风险显而易见。

全球企业需要评估他们的中国市场战略,为未来可能出现的经济低迷做好充分准备,尤其是那些严重依赖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市场的公司,如工业和材料公司以及奢侈品零售商等,更应未雨绸缪,主动预备应对之策。

中国经济在进入2022年后大幅放缓,因为中共当局颁布了影响数十个城市的严厉封锁措施,包括全国顶级经济中心上海和深圳,这些措施严重阻碍了各地工厂生产活动和经济运行。虽然一些经济学家希望当局能够放松这些措施以拯救经济,然而中共政权南辕北辙的做法令经济形势急剧恶化。

今年5月初,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中共核心领导层以最强烈的措辞承诺持续强化在全国境内的新冠疫情“清零”政策。中共党魁习近平领导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表示,中国将“不计代价、全力以赴”来对抗新冠疫情。也许对经济学家来说更令人震惊的是,中共竟然没有提出任何尽量减少对国家经济损害的方案或措施。

中国官方预测,2022年GDP目标增速5.5%,他们仍然相信这点吗?现在所有的赌注都取消了。

不少常规性指标已经开始显示即将发生的经济低迷现象。4月份,中国的服务业以2020年2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最快的速度急剧收缩,引起业界强烈担忧。

独立机构发布的财新中国综合服务商业活动指数从3月份的42下降到4月份的36,这是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一个超过50的数字意味着服务业正在扩张,因此36的读数意味着全国的服务业正处于深度收缩状态。

制造业的另一个经济指标,即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Index,简称PMI),也从3月份的48下降到4月份的46。这个读数亦以2020年2月以来最快的速度下降,表明工厂订单正在放缓,疫情防控导致的持续封锁是一个关键的罪魁祸首。

黯淡的经济前景促使中共当局公开表示,将尽快推出各项经济刺激政策。

其中一项政策就是减税,包括增值税(value-added tax,简称VAT)抵扣,这是国务院最近向企业承诺的。另一项潜在的政策宽松是帮助技术部门。在围绕监管中国的“平台经济”言论发表仅仅过了几个月之后,国家控制的各家媒体最近发出的信息已经有所缓和,包括宣布政府正努力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物流支持,以鼓励各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也许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专项平台”扶持措施可以在中共严厉的封锁期间帮助缓解广大消费者的生活压力。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共党媒《经济日报》最近在头版发表的一篇社论证实了中央政策的转变,即不再对科技公司采取强硬的监管措施。这篇社论宣布,始于2020年初的过度监管措施即将结束,随后将对该行业进行“规则化和市场化”监管。

类似的政策转变还有很多。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近宣布支持所有重要的出口部门,包括让中央政府帮助确保外国商品订单,保持人民币货币稳定,并扩大政府协助的仓库和库存融资。

然而房地产行业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看到任何回暖的势头。尽管中国许多城市取消了购房限制,但4月份的全国房屋销售量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共英文党媒《一财全球》(Yicai Global)日前报导称,中国前100名开发商4月份的销售额比2021年同期下降了59%,比前一个月下降了16%。毫无疑问,放缓的经济走势和持续的新冠疫情封控措施已经严重伤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借贷和消费欲望。

在中国拥有广泛业务的各家跨国公司可能已经感受到了经济紧缩带来的巨大压力。但有一个行业可能会在中国看到持续的收缩,那就是奢侈品行业,尽管最近有刺激经济措施的加持,然而持续低迷势在必行。

这是因为当前形势下中共针对亿万富翁和中共党员渎职行为的持续打击不太可能出现减弱。专家认为,这个现象可能会带来对全国范围内奢侈品需求的进一步打压,此举类似于2012年最后一波反腐运动期间经历的情况。

作者简介:

范宇(Fan Yu)是一位金融和经济专家,自2015年以来一直撰文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状况。

原文:Chinese Economy Enters the Danger Zone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