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军队真要在西太平洋1打3?

中共辽宁号航母5月1日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21天后原路返回,最远航行到台湾东部海域,并前后两度抵达日本冲绳海域。模拟攻台只是辽宁号此次演练的一部分,美日冲绳军事基地才是更大的着力点,中共还派出轰-6轰炸机和其它战舰密集配合,针对冲绳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演练。难道中共打算在发动台海战事时,也同时攻击美日军事基地,真要在西太平洋同时1打3吗?

辽宁号进入太平洋后,首先抵达日本冲绳附近海域,并进行了舰载机起降训练,日本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侦察机和战斗机紧密跟监,拍摄了清晰的图片。

5月6日至12日,辽宁号抵达台湾东部海域,模拟攻台作战演练。中共军网也报导,5月6日至8日,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岛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

5月15日,辽宁号航母再次来到冲绳海域,直到5月21日返航,前后在日本冲绳海域演练的总计时间,实际超过了在台海东部的演练。

2022年5月18日,中共的轰-6轰炸机从东海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没有战斗机护航。日本航空自卫队近距离拍摄了清晰的图片。(日本航空自卫队)

5月18日,中共出动2架轰-6轰炸机从东海穿越宫古海峡,应与辽宁号共同演练,显然比在台海东部的类似演练飞行了更远的距离。

5月19日,中共另一艘补给舰由1艘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护航,穿越宫古海峡,疑似给辽宁号航母舰队进行二次补给。同日,中共1艘情报舰穿越大隅海峡的狭窄水道,从太平洋进入东海。

5月18日、19日,中共轰-6轰炸机、第二补给舰队和情报舰,配合辽宁号航母舰队,疑似针对日本冲绳进行了密集演练。(日本自卫队、大纪元制图)

与2021年12月辽宁号航母在日本群岛腹地的演练相比,此次演练更明显地针对日本冲绳军事基地,而且动用了更多战舰,还派出了轰-6轰炸机,应该为了弥补歼-15无法空袭的短板。

中共似乎根本不在意暴露辽宁号航母的真实战力,在俄乌战争期间出动本是一大败笔,但中共领导人应该急于向美日释放政治信号,此次演练更像是针对美国总统拜登的亚洲之行。

不过,辽宁号毕竟是常规动力,庞大的舰队补给难以为继,没能坚持到拜登访问日本的全部行程。同时,美军的里根号航母正式部署,辽宁号面对美军两只航母舰队的南北夹击,恐怕也心虚;尽管第二艘补给舰已经到来,也并未更多停留,出行20多天后不得不返航了。

2022年5月20日,美军里根号航母(CVN 76)离开日本横须贺,正式开始2022年度部署。第二天,5月21日,中共辽宁号航母从宫古海峡返航。(美国海军)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图片中,最多在辽宁号的甲板上只看到9架歼-15,而且始终只能挂载霹雳-12和霹雳-8空对空导弹,不具备空袭能力,与美军航母相比,实在相形见绌。中共自知短板,派出轰-6轰炸机从东海穿越宫古海峡,配合辽宁号演练,可算一次远程奔袭,却没有战斗机护航。假如中共真的开始攻击冲绳,日本自卫队如何能让轰-6轰炸机如入无人之境?中共此类想当然式的演练毫无实战价值。

中共派出第2艘补给舰模拟为辽宁号舰队持续补给,但一旦开战,中共舰队根本没有机会穿越宫古海峡,补给舰和护卫舰只会葬身海底,辽宁号的命运可想而知。辽宁号此次演练主要针对冲绳基地,日本会更加警惕,美军自不必说。冲绳是美日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军事基地,不容有失。

美军驻日本的冲绳基地、和美军关岛基地一直是支援台湾防卫的关键。(日本2021防卫白皮书)

中共若攻击台湾时,同时攻击冲绳,等于直接对美日台三方宣战。以中共军队的实力,1打3的战局应该会迅速一边倒,估计不会像俄乌战争那样持续近三个月。

美军的林肯号航母(CVN-72)舰队目前正在菲律宾海域,里根号航母(CVN-76)队刚刚从日本横须贺港出动,美军的第二艘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的黎波里号(LHA7)也抵达日本,美利坚号(LHA6)两栖攻击舰常驻日本。美军最新型的2艘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如今都部署到了日本。

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在离开美国西海岸前,专门测试了轻航母模式,满载了20架F-35B战机。5月20日,美军宣布在日本岩国基地的第12海军陆战队飞行大队已经部署了32架F-35B战机。

2022年4月7日,美军两栖攻击舰的黎波里号(LHA-7)部署西太平洋前,搭载20架F-35B战机测试轻航母概念,返回圣地亚哥海军基地。5月20日,的黎波里号抵达日本岩国基地。(美国海军)

美军第七舰队随时可以投入2只航母和至少1只轻航母舰队,第三舰队还可以随时派出1-2只航母舰队支援。日本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可以成为F-35B战机的另一个后备海上平台,中共舰载机瞬间就会被清除掉;中共航母舰队根本无法抵挡F-35战机的精准空袭,也无法抵挡美、日潜艇的鱼雷或反舰导弹攻击。

辽宁号航母此次规模空前的综合演练,政治意义应该更加明显,但必将带来美日台和更多盟友的警觉。中共一直担心被围堵,却因为不自量力地频繁挑衅、激烈对抗,只能让围堵变得越发真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