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發共同社論 職業良知仍存

【新唐人2010年3月8日訊】一向關心農民議題的前《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就日前十多家報紙罕見的發表共同社論,敦促中共當局在兩會期間提出相關廢除戶籍制度一事表示,這說明中國媒體人仍存在職業良知,他們希望成為人民喉舌而不是做共產黨的工具。

廢除戶籍制度在中國民間已熱議多年,由其所衍生出的很多問題也一直沒有解決。前《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表示,戶籍制度是一個中國的特色,更是當局違憲的行為。十多家媒體聯合發出共同的訊息,可說是中共建政以來頭一回。

前《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做了,就把我們的憲政政策往前推了一步,這就是他們的歷史意義,至於能做成、不能做成,那肯定做不成,但他們做出來了,這就是他們的歷史貢獻。』

由於大陸的媒體都有行政級別,是一種行政單位,是黨的部門延伸。黃良天認為,這些媒體能夠團結起來共同發聲,表達了對中國最深切的關懷,令人讚賞。

前《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這13家報紙都在縣處級以下,他們都具有新聞工作者的職業良知,願意當人民的喉舌。我從這個事件看到了我們中國新聞界的希望。』

共同社論中敦促當局加速戶籍改革,呼籲公民取得自由遷徙權利,並表示已到非革新不足以平息民怨,非革新不足以與時俱進的境地。該社論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認為是近20年來中國大陸平媒的罕見之舉。

新唐人記者梁欣、蘇菲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