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罕見金星凌日 6月8日即將上演

【新唐人】百年罕見天文奇景‘金星凌日’,即將在世界格林威治時間 6月8日出現。金星凌日現象每243年只發生4次。上一次發生在西元1882年12月6日。下一次將在西元2012年6月6日。當今世界上的人,從未曾親身看過這种天文奇象。有興趣的觀眾這次可別錯過了。

6月8日將出現百年奇遇的天文現象──金星凌日;屆時金星運動到太陽与地球之間,三者成一直線,金星擋住了太陽射向地球的光線,人們會看到一個小黑點慢慢從太陽表面移動。

今年的金星凌日歷時6小時8分鐘,整個歐洲、非洲及亞洲大部分地區都可全程觀測;太平洋區域、北美洲及南美洲部分因逢黑夜看不見。台灣地區則只能見到事件開始到過了最近中心的部分過程。

科學家們提醒民眾不能直接用肉眼觀看;民眾可參加當地天文气象站提供的導覽活動,以專業觀測儀器觀測,或上當地的天文气象相關科學网站觀賞。

今天,人們在欣賞浩瀚天際的奇景之余,有人贊嘆宇宙的奧秘,有人覺得新鮮好玩。而在中國的古代,天象奇觀往往被意喻為人間世道興衰的警示,有人視之為迷信, 也有人嚴肅的深思。

新唐人記者 庄慧文 台灣台北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