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擬辦反釋法大游行

【新唐人】港府主動提請北京釋法,激起香港法律界強烈不滿。法律界計划于本月19日舉行反釋法大游行,以示抗議。有份籌划活動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抗議將是庄嚴而适當的。

港府星期三主動就行政長官任期尋求中共人大釋法,令香港面臨被中共接收以來第三次“釋法”事件。香港兩個專業律師公會計划于本月19日晚發起反釋法大游行,盡最后努力反映法律界對釋法的不滿。

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湯家驊說:“希望有一個庄嚴而适當的方式,去表達我們對釋法的不滿。”

99年6月,港府就港人在大陸子女的居留權問題第一次提請人大釋法后,600名法律界人士曾身穿黑衣進行沉默大游行,是香港法律界首次參与示威活動。對于香港被北京收回不足8年,現再面臨第三次釋法,湯家驊指重要原因是特區政府只听中央的話,造成香港法治危机。

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湯家驊說:“今次釋法也看得很清楚,特區政府甚至將它几年來一貫的立場,作了一個180度的轉變,而轉變期間,只听了內地一兩個所謂法律專家的意見,從來沒有在香港听取香港法律的意見。”

他并指今次釋法比前兩次釋法還要差,因為政府除了將《基本法》清晰的特首任期條文錯誤解讀外,還繞過正常程序走后門去尋求釋法,以及抹黑在本地尋求司法覆核的人士,都嚴重破坏香港法治。

另外,中聯辦安排人大法工委和香港法律界下周二在深圳見面,听取香港法律意見,但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余若薇認為會面無實際意義。

香港立法會議員余若薇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安撫的表現。對我來說,我不希望這是一個門面的功夫,我希望是一些正常而經常的理解和交流。”

但她說會盡力表達香港反對“釋法”的意見。湯家驊就表示,會向中央提出設立一個高透明度、常設的机制,去處理基本法可能出現的問題。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