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控告德州石油大亨賄賂薩達姆

【新唐人】美國檢控當局星期四對德州石油大亨查莫斯等三名男子及一名韓國人提出起訴, 控告他們曾賄賂伊拉克前領導人薩達姆•侯賽因數百万美元,以便從聯合國的石油換取糧食計划中,獲得利潤丰厚的石油合約。

美國檢控官星期四指控被怀疑的美國德州石油大亨和一名住在倫敦的英國石油經紀人歐文;以及一名在休斯敦市的保加利亞同謀者犯有賄賂罪。查莫斯擁有總部設在德克薩斯州的海灣石油(Bay Oil)公司。

這三個人涉及一個數百万美元的賄賂前薩達姆政府的計划,以此令到海灣石油公司能夠獲得根据石油換取糧食計划而批出的石油合約。

檢控官凱利說,這三名被告試圖人為地降低石油的官方售价,剝削了伊拉克人民用來購買人道物資的資金。 如果被判有罪,他們將面對最高60年監禁。

另外,一名韓國人被控告為前伊拉克政權擔任沒有注冊的經紀人。

根据聯合國的這一計划,伊拉克政府獲准出售限量的石油,換取糧食和醫藥,以降低因為對前薩達姆政權實施經濟制裁而對平民造成的傷害。

聯合國就石油換糧食丑聞成立了獨立調查小組,在早前公布的中期報告當中,安南因為其儿子也卷入事件而受到批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