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宣布退休

【新唐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官桑德拉.戴.奧康納即將退休。奧康納女士1981年由里根總統提名,是美國最高法院歷史上第一位女性法官。她也是1994年以來首位退休的最高法院法官。

美國最高法庭現有9位大法官,奧康納被認為是溫和的保守派法官,在許多具有很大爭議性問題上,常常是5對4裁決中的關鍵票,所以她被稱為美國最有權力的女人。

美國總統布什星期五上午在華盛頓正式宣布,美國最高法院首位女大法官奧康納將在最高法院下一個任期今年10月開始前,或在美國參議院确認接替法官后退休

布什總統稱贊奧康納是一個能夠明辨是非、具有善心的法官。

今年75歲的奧康納法官在稍早前致布什總統的信中,通知布什總統有關她退休的決定。

美國最高法院有權決定法律合不合憲法。保守派希望布什任命一位保守派人士,向有關墮胎等涉及社會政策的裁決提出挑戰。預計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間就挑選何人填補空缺問題,引發一輪激烈的政治較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