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十七年 北京壓制 香港台灣紀念

【新唐人】6月4號是中國現代史上最敏感的日子之一,17年前的6月3號夜晚到6月4號清晨發生了中共軍隊出動坦克鎮壓天安門廣場學生民主運動的“六四”事件。台灣和香港都舉行了六四十七周年紀念活動,

今年的6月4號是個星期天,北京厚云籠罩。在天安門廣場四周的警察和警車比往日增多,另外在進入廣場入口處還有警衛不時檢查游客的背包或手提袋。 依循所謂「外松內緊」政策,便衣公安混入跟隨搖旗向導的觀光客,万一有人試圖拉起抗議旗幟、跪地祈禱或放置花圈來紀念六四,便衣公安隨時會立即扑上前去。這類安全措施自六四以來便年年重演。

由於中共政權的刻意隱瞞,到目前還沒有人員傷亡的准确統計數字,但据信有上千人喪生,其中多半是學生。六四遇害者親屬多年來一直在努力爭取,要求政府將有關責任人繩之于法。他們在六四來臨前受到更嚴密的監視。 六四遇害者親屬之一說,每年此時,遇害者親屬都在墓地會面,警方也保持監視。

六四天安門事件17周年之際,國民党主席馬英九按往例參加六四紀念座談會,引起北京私下表達不滿。 六四紀念座談會年年舉辦,馬英九也年年与會。

參加今年六四座談會還有台北市長參選人郝龍斌、中國民主党海外總部秘書長汪岷、民主進步党籍立委林濁水。

為紀念六四17周年,在香港有多個支持民主的團體將按往年慣例,在當地時間晚上8點于灣仔的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悼念六四的燭光晚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