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万訪民聯名上書中共十七大

【新唐人】中國30個省份共1万2千名訪民,10月8號以「憲政民主是消解社會冤情的基礎」為題,聯名上書中共中央,對下個星期即將開幕的中共第17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建議。

建議書一共提出6個建議:

一、切實保障《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自由。

二、成立「憲法法院」。

三、廢除「勞教制度」,确立法治精神。

四、明确截訪違法,追究截訪罪責,清理「黑監獄」。

五、釋放一切因上訪而被關押、勞教、判刑及送入精神病院的公民。

六、反思歷史罪錯,平反冤假錯案。

中共官方媒體曾經報導,十六大以來,信訪形勢發生了積極可喜的變化,實現了全國信訪總量、群體性事件發生量持續下降,信訪秩序明顯好轉的良好局面。建議書起草者之一的訪民劉杰認為,官方的說法与現實背道而馳,才迫使訪民們聯合致函胡錦濤。

劉杰:『廢除勞動教養制度,維護我們公民上訪的權利,這個勞動教養制度已經在中國經營了几十年,也為中國帶來了人權的災難。各省設立了黑監獄,現在對我們訪民大肆的截訪抓回去的關押,勞教的愈來愈多。』

滿臉灼傷的湖北訪民王桂蘭也是建議書的簽名者,她表示長期上訪問題卻得不到解決,絕望下在法院前點火自焚。

王桂蘭:『我跟全國的成千上万的下崗職工一樣,為捍衛自己的權利,最后逼得在法院門口自焚,事出以后,當地政府不是極力解決問題,而是欺上瞞下,我要求自了,它說我跟政府作對;在中國,別說人權,連最基本的人道主義都沒了。』

建議書上同時公布了一份對3328名上訪群眾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被非法關押毒打的有1244人,被拘留的有1006人,被勞動教養的有156人,被關進精神病院的人有104人。

多數分析指出,17大象征著胡錦濤時代的全面到來。訪民們認為,胡錦濤總書記以憲治國、科學發展觀和构建和諧社會的思想看似美好,但若不真正兌現民主憲政,一切都只是空口白話。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