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品因安全問題接連被回收

【新唐人】11月底結束的中美經濟戰略對話,儘管美國財長保爾森和中共副總理吳儀兩人接受媒體採訪時笑容滿面,但談判桌上卻是火藥味十足。吳儀說美國媒體炒作中國產品質量安全問題,嚴重損害中國的出口產品聲譽和國家形像。

回顧這一年,中國產品安全問題在國際間引起喧然大波,從最早先的有毒糖漿,到有毒食品,接著數以千萬計的有毒玩具下架,使「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在中方和西方間的爭論達到了最高峰。

雖然中共高官以「妖魔化中國」為由,在這個問題上爭得面紅耳亦。但事實上,連中國民眾都不放心自家出產的東西。

稍早前,官方公佈了陝西野生華南虎照片,馬上被眼尖的網友懷疑造假,最後在六方專家的鑒定下,確定照片中的老虎是假的。緊接著中國繞月探測工程「嫦娥一號」發回的月球坑照片,再次被質疑造假,事件還引起西方媒體的報導,儘管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堅持,「嫦娥月照比美國NASA月照多了一個小坑」,但似乎很難取得民眾信任。

可以說,小到市井上假煙假酒假藥假食品的充斥氾濫,大到學術領域假文憑假論文假成果的粉墨登場,再到一些熱點問題上,相關政府部門的敷衍搪塞,已使平民百姓「懷疑」成癮,最終導致風聲鶴唳,草木皆『假 』的局面。

中國產品問題,折射出了誠信危機。有網友留言,「這一年,我們都在懷疑中度過,已經不知道什麼才是真的」。

仔細回想,導火線應該從巴拿馬自中國進口了一批止咳糖漿,截至07年4月,已有100人服用後死於二甘醇中毒。

5月,巴拿馬又查獲一批來自中國含有二甘醇成份的牙膏,美國、新加坡、香港、澳洲等國相繼查獲並回收這些牙膏。同一時期,美國消費者還舉報了高達8500起貓狗因食用中國制飼料而死亡的案件。

6月, 45萬個中國輪胎由於涉嫌在生產過程中省略了一項工序,導致出現胎面脫離現象而被回收。

7月,北京的紙餡肉包子與韓國駐中國公使在食用了三明治後死亡,引起中韓外交關係緊張。

8月,美國發生了3次大規模回收中國制玩具的事件。這些玩具被查出含鉛量超標及小零件容易脫落等問題。

11月,數百萬件中國制的拼圖智力玩具珠子,先後在澳大利亞、美國、新西蘭、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非洲緊急下架。這款玩具因含有強效的「迷姦藥」成分,造成至少12名美國和澳大利亞兒童誤食玩具珠子陷入昏迷,送醫急救。

12月,美國再召回近4萬件鉛含量過高的中國制聖誕飾品。

針對接踵而至的中國產品風波,中共當局一直反映遲緩甚至有意掩蓋。

2007年夏天多明尼加、哥斯達黎加、美國、新加坡、香港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相繼回收含有超標的二甘醇中國牙膏。中共國家質檢總局一再反駁,說中國牙膏中二甘醇的含量是安全的。中共官員並指責:國際間想對中國商品妖魔化,是保護主義作祟。直到回收毒牙膏的風波越鬧越大,中共國家質檢總局7月11號終於改口宣佈,禁止牙膏廠家在產品中使用二甘醇。

11月26日在北京召開的國際食品安全高層論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一再強調,中國食品總體上是安全和放心的。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回應說:如果不能遏制大批偽冒產品的出現,中國永遠不可能切實地解決產品安全問題,這場仗中國輸不起。

有中國民眾說﹕「 不管真的還是假的,這個社會已經完全失去了誠信。」

《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指出,假貨盛行是當今中國道德感普遍淪喪的反映,根源在執政的中國最高當局。

程曉農:「(在中國)用各種有害的物質和有害的材料,來降低成本這個做法,越來越普遍。但他們不懂的就是,市場和消費者是不能欺騙的。可以騙過一時,騙過一次,你不能永遠的騙下去。所以,一旦爆發,這個中國製造產品的形象,從此就被打上了問號。」

有報道指出,中國不良產品威脅的不只是外國人,受害最深的還是中國人自己。從假藥、食品、玩具到免洗筷等等,涵蓋範圍之廣,外界難以想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