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訪問中國 直面人權問題

星期五,歐盟訪問團抵達北京,進行高層會談。歐盟主席巴羅佐在與中方商討有關雙邊貿易、環境保護問題的同時,直面人權主題,就包括西藏問題在內的中國人權問題發表看法。

4月25日,歐盟主席巴羅佐、歐盟貿易委員曼德爾森(Peter Mandelson)與胡錦濤會面,商討雙邊貿易、歐洲貿易順差以及可持續發展等問題。然而,中國人權問題包括西藏問題在會談中也佔據了重要位置。

會談後,巴羅佐在歐盟駐北京辦事機構前對在場記者表示,非常歡迎北京願意與達賴的私人代表進行會談。

巴羅佐說:“中國表示願意與達賴討論不關係國家主權的任何問題。所以,如果達賴提出他所尋求的文化保護、信仰自由、民族自治等問題,我想雙方應該有討論的空間。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們對此非常歡迎。”

他特別強調,對於奧運火炬在歐洲傳遞過程中遇到的諸多問題,北京的所謂“西藏屬於中國內政”的反應是不和時宜的。

他說:“很多時候,在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當歐盟提起人權時,一些人覺得這是干預內政。不是的,因為每一個人的未來都關系到整個人類。我們完全尊重中國的主權,非常尊敬這個國家,它的歷史,它的社會與經濟發展,但是我認為我們必須對其人權問題提出我們的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