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DT675蒸汽火車頭 開放團體預約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二十七日電)座落於台北縣藝文中心蒸汽機車展示館的「DT675蒸汽火車頭」是國內首輛列為古物的蒸汽火車頭,文化局開放接受預約導覽,民眾將有機會一親芳澤親自擔任火車司機。

這一輛台鐵淘汰的貨車蒸汽車頭編號DT-675,是日本日立製作所製造,1934年從日本海運來台,牽引力有一萬七千公斤,在台鐵縱貫線行駛三十九年。因為屬於機車動輪軸數最多的貨車,牽引力最大,曾是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功臣。

蒸汽火車之王稱號的DT-650型曾經非常風光,是台灣最大型的蒸汽機車,歷史超過半世紀,目前僅存四輛,具有歷史與教育意義。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典藏的機車頭,2007年依文資法登錄為「一般古物」,登錄名稱為D51型,由於體型龐大,堪稱「最重量級」的古物。

在百年的台灣鐵道史中,蒸汽火車無疑的是早期最重要的主角,DT-650型蒸汽火車頭於1983年停用後,台鐵分別贈送給嘉義縣放在東石港口宮、台南市體育公園、屏東縣體育公園,以及台北縣政府。

知悉運送過程的縣府客家事務局專員吳瀛洲表示,蒸汽火車機車頭在1987年十月,先運到板橋火車站。由於機車頭總重量有八十八點七一公噸,是個巨無霸。台鐵動用大型拖車以及吊車運送,將板橋文化路淨空封鎖,花了兩天兩夜才將火車頭安置在展示場。

台北縣藝文中心除了以展示版述說蒸汽機車之歷史與機能,六月十六日起至年底辦理團體預約導覽活動,也開放民眾登上火車駕駛室,近距離體驗、認識火車頭,想像自己是一位火車司機,拉起氣笛,冒著白煙奔馳在鐵道上。

文化局表示,將聘請四位講師規劃不同的導覽內容,民眾可於申請表自行勾選,導覽內容有:由火車駕駛退休人員陳啟和老師講述「火車頭與駕駛員的情感記憶」;許光雲老師分享實務經驗、小故事。

另外,由《鐵道情報》雜誌總編輯古庭維老師介紹DT675的神秘身分及歷史背景的「火車頭的歷史脈絡與身份之謎」;由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理事林信宏老師分享各地火車頭探訪經驗的「火車頭與旅遊漫談」。

參觀人數達十人以上之團體,可免費向文化局申請專人導覽,導覽時段為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下午一時至五時,每場導覽活動約一小時。預約導覽必須於參觀日十天前至文化局網站下載申請表,傳真至02-89535325或e-mail至[email protected]展演科黃小姐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