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連續兩年獲自由金筆獎

世界報業協會本年度會議在瑞典召開,中國記者李常青在會上被授予了自由金筆獎。這也是自此獎創辦以來首次連續兩年頒發給同一個國家的記者。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發自當地的採訪報導。

世界報業協會第六十一屆會議於六月一日至四日在瑞典哥德堡召開。瑞典國王出席了這次會議。為了讚揚中國記者李常青敢於報導登革熱瘟疫實情,世界報業協會將本屆的自由金筆獎授予了他。

由於李常青無法出國,而他的妻子和女兒的在機場被暫時扣留,護照也被沒收,因此無法到哥德堡領獎。只好由李先生的朋友代為領獎,並代讀他給大會的致辭。李常青在信中寫道:我堅信,唯有真實能夠拯救我們,唯有真實能超越狹隘的黨見,突破意識形態的分離。在普世人類的道德觀和價值觀中,讓人民看見,讓人民聽到真相。讓良知的聲音通行大地,讓謊言和罪惡無處遁形。讓人們自覺承擔責任,選擇命運,建設一個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的新中國。

世界報業協會在這次會議中要求中國政府履行其對舉辦奧運會的承諾並呼籲釋放所有被監禁的中國記者和網絡記者。中國記者已經連續兩年被授予了自由金筆獎,這也是此項獎項自1961年創辦以來首次連續兩年頒發給同一個國家的記者。

採訪世界報業協會主席George Brock:自由金筆獎的得主是通過個人所做的貢獻來決定的。每年會評選出一名獲獎者。但這是從1961年此獎創辦以來首次連續兩年頒發給同一個國家的兩名記者。這也反映出中國有很多記者被關押的事實。記者在中國被關押的問題並沒有好轉,我們仍然需要關注這個問題。

新唐人記者洪微,金鑫瑞典哥德堡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