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協商11日啟動 馬接見代表團

【新唐人記者臺北綜合報導】臺灣海基會代表團即將在11日啟程前往大陸協商,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行前接見代表團成員。這是繼10年前辜汪會談後,兩岸第一次制度性的協商,備受矚目。

江丙坤六月九日率領海基會、交通部、陸委會等十六位大陸協商官方代表赴總統府,馬英九率領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劉兆玄以及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人送行。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 「能夠做到求同存異, 擱置爭議, 雙方也才能夠建立互信 ,所謂互信就是大致要能夠預測, 當一個問題發生的時候, 對方可能會採取甚麼樣的一個反應。」

代表團於十一日抵上海與海協會晚宴,第二天和海協會長陳雲林見面,兩會將磋商包機相關事宜,十三日完成簽署。由於這次的兩岸協商具官方色彩,對中華民國主權問題是否將如國共平臺般避而不談,引起關注。馬英九期許代表團在大陸要展現臺灣應有的尊嚴。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 「各位停留在大陸的期間, 希望能夠展現出代表我們臺灣發言的尊嚴 ,這點大家應該都非常胸有成竹。」

臺灣前總統李登輝1999年提出兩國論後,北京當局中斷兩會協商﹔國民黨政府上任後,重啟官方談判。協商議題為週末包機直航,以及大陸觀光客來臺等,這也是馬英九在選前所提出的希望在七月份實施的政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