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指黃琦被捕起因揭露震區豆腐渣工程

(中央社台北四日電)中國民間維權網站「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遭到官方逮捕至今達三週。有分析指出,黃琦被抓的原因不是所謂的「非法持有國家機密」,而是他深入四川地震災區如實報導豆腐渣工程等弊端,觸動地方官員利益。

美國之音報導,黃琦六月十日晚間在四川成都被警方抓走,至今與外界失去聯繫。天網志願工作人員張建平表示,黃琦的代理律師日前提出的會見請求遭到拒絕,以健康狀況為由提出的交保候審申請一直沒有下文。

張建平日前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呼籲外界關注並援救黃琦。

文章說,「四川成都公安承認綁架是他們所為,理由是黃琦『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並以此對黃琦刑事拘留」。張建平認為所謂「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是莫須有的罪名。

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黃琦和網站工作人員多次前往災區,參與救災工作,並對官方視為敏感的災情和災民的呼聲作了一些報導,其中包括因豆腐渣工程的倒塌校舍遇難的中小學生家長的請願活動。

黃琦在被捕三天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針對中國城市建設部副部長將校舍倒塌歸咎於地震過於強烈的論斷表示,他和網站的同事們進入災區查看後發現,有些倒塌校舍確實屬於工程品質問題。

黃琦說,預製板內有沒有鋼筋一目瞭然,遇難學生家長也在現場拍照取證。

他說,「在學校周圍一千幢民房,包括清朝時期建造的民房都沒有垮,唯獨那棟四層樓的校舍,幾年前才造的也垮掉,這個豆腐渣工程非常明顯。」

黃琦敦促中國政府及早制訂並公布國家賠償方案,嚴厲懲處涉入豆腐渣工程貪官和相關責任者。他認為,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有必要動員民間組織力量積極參與。

他說:「中國的民間組織應當更多地進入地震災害的後續事宜的處理。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災區的重建工作。」

黃琦曾在公元兩千年六月三日被捕,二零零三年五月被中國當局以顛覆罪被判刑五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