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建材飆漲 嚴重衝擊建築業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二十九日專電)由於建築材料飆漲,越南建築業受到嚴重衝擊,「越南青年報」今天報導指出,根據統計總局上週統計,七月住宅與建築材料比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二十四點九,鋼、磚等價格上揚,包括民眾自宅等建築工程常常因此停工。

  昨天的鋼價一噸平均兩千一百萬越盾至兩千兩百萬越盾(約一千兩百五十三美元至一千三百一十三美元),去年十二月價格還在一千三百萬越盾至一千四百萬越盾,這半年多來幾乎上漲了將近兩倍。

  報導指出,其他建築材料也上漲,讓自己蓋房子的人更加擔憂。磚材和油漆價格也一直在漲,上漲率已經高達百分之三十。

  不過,不少建材製造商說,雖然價格不斷上漲,許多人因為以後還會再漲,都趕著買建材。很多承包商也同意大量買進建材,不管他們要付出比較高的價格。

  經濟專家認為,這些建材一直漲價,和進口的鋼胚或已經是成品的鋼材價格也在上漲。進口的鋼胚現在每噸要價一千兩百至一千三百美元,今年二月還在每噸七百三十五美元。

  越南有超過百分之六十的鋼鐵製品依賴進口,大部分來自中國。部分鋼鐵製造商把漲價歸咎於中間商,他們表示,中間商的平均鋼價是每噸一千八百萬越盾,賣給下游提高到每噸兩千一百萬越盾。

  報導指出,有些蓋自宅的民眾就擔心,建材預估飆漲百分之三十,他們很擔心全家賺的錢不夠付這些額外的成本。胡志明市普遍出現這樣的狀況,深受建材價格飆漲的衝擊,尤其是鋼價,建築工程因此經常停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