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建材飙涨 严重冲击建筑业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二十九日专电)由于建筑材料飙涨,越南建筑业受到严重冲击,“越南青年报”今天报导指出,根据统计总局上周统计,七月住宅与建筑材料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二十四点九,钢、砖等价格上扬,包括民众自宅等建筑工程常常因此停工。

  昨天的钢价一吨平均两千一百万越盾至两千两百万越盾(约一千两百五十三美元至一千三百一十三美元),去年十二月价格还在一千三百万越盾至一千四百万越盾,这半年多来几乎上涨了将近两倍。

  报导指出,其他建筑材料也上涨,让自己盖房子的人更加担忧。砖材和油漆价格也一直在涨,上涨率已经高达百分之三十。

  不过,不少建材制造商说,虽然价格不断上涨,许多人因为以后还会再涨,都赶着买建材。很多承包商也同意大量买进建材,不管他们要付出比较高的价格。

  经济专家认为,这些建材一直涨价,和进口的钢胚或已经是成品的钢材价格也在上涨。进口的钢胚现在每吨要价一千两百至一千三百美元,今年二月还在每吨七百三十五美元。

  越南有超过百分之六十的钢铁制品依赖进口,大部分来自中国。部分钢铁制造商把涨价归咎于中间商,他们表示,中间商的平均钢价是每吨一千八百万越盾,卖给下游提高到每吨两千一百万越盾。

  报导指出,有些盖自宅的民众就担心,建材预估飙涨百分之三十,他们很担心全家赚的钱不够付这些额外的成本。胡志明市普遍出现这样的状况,深受建材价格飙涨的冲击,尤其是钢价,建筑工程因此经常停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