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運輸機飛抵 美展開對喬治亞人道救援

(中央社華盛頓十三日法新電)一架美國C-17型運輸機今天載運救濟物資飛抵飽受戰亂蹂躪的喬治亞,展開人道空運救援行動,與此同時,美國五角大廈正在考量,該如何協助重建喬治亞軍隊。

美國總統布希今天宣布展開空運救援行動,並警告俄羅斯,務必要確保所有機場、港口和道路維持暢通,方便人道物資和平民通過。

布希在白宮發表措辭嚴厲聲明說:「在未來幾天,我們將會動用飛機以及海軍部隊,運送人道和醫療補給物資。」

五角大廈則表示,它將會評估喬治亞軍方有那些需求,喬治亞部隊因分離地區南歐希夏問題,過去四天多以來與俄羅斯部隊爆發全面戰鬥,遭受嚴重打擊。

五角大廈發言人惠特曼說:「他們是很要好的盟邦,我們確信雙邊軍事關係將會維持,我們將會研究他們有那些需求。」

據五角大廈指出,過去四年以來,美國已提供將近兩億美元的各種軍事援助給喬治亞,協助訓練和武裝喬治亞的地面和特種部隊,主要是供執行伊拉克境內任務。

五角大廈官員拒絕明言,俄羅斯是否已保証救援物資能安全通過。

惠特曼說:「我只能說,俄羅斯政府已被告知我們正在做什麼。」

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先前指稱,美國軍方將會接管喬治亞的海港和機場,但五角大廈強烈否認此說。

五角大廈新聞秘書莫瑞爾表示,「為運送人道援助給受困在衝突中的那些人,我們無需也無意接管任何機場或海港。」

莫瑞爾又說:「這不是執行此任務的必要條件,我們也未打算如此做。」

相關文章
評論